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改革具体举措(一)——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时间:2015-12-03

序言

       2015年4月至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活动。按照学校部署,各院(系)和部门紧密围绕“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客观总结经验,主动查找问题,深入学习研讨,勇于改革创新,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目标定位,厘清了本科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完善了本科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11月3日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校长李晓红提出的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促使大学回归人才培养本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出台了《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文件汇编,其中,附件1:“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具体举措”所涉及的项目进程情况,本科生院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一)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

 

1.《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具体举措》第39条内容:成立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助推学生发展。 

具体进程情况:2015年9月,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协同创新平台——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设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项目18项,征集出版了辅导员论文一期。

 

2.《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具体举措》第40条内容:设立珞珈筑梦人辅导员微信公众号,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交流。 

具体进程情况:建好用活辅导员微信公众号“珞珈筑梦人”,目前,拥有用户157人,共推送图文消息6篇,组建了辅导员运营团队。

 

3.《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具体举措》第41条内容:设立教育部网络文化工作室。 

具体进程情况:2015年10月,以自强学堂网站为依托,不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制定发布了《武汉大学自强网络文化工作室章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工作室开展了武汉大学本科生网络行为调查,共发放在线问卷1500份,完成了武汉大学学生网络行为调查报告。掌上武大微信公众号获2014年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十佳移动公众平台”和“最佳学生创意奖”称号。

 

 

 

(责任编辑:本科生院 单晓欣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李天亮)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