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长江日报】武大本科招生将控制规模 明年起每年减招200人时间:2015-11-06

本报讯(记者胡琴沁 通讯员吴江龙)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大学召开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未来五年武汉大学将逐步优化本科专业设置,控制招生规模。计划从明年起每年减少3-5个专业、200个招生名额。

武汉大学现每年招收本科生7000余名,“七校联合办学”实施后,一年接收的本科生总数超过12000名。学生规模大,住宿、餐饮、图书资料、实验仪器、实习机会等资源分配上存在一定不足。校长李晓红谈道,学校办学资源不充足,这是本科教育的一块“硬伤”。

 今年4月起,针对本科教育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武汉大学组织各院系师生进行了8个月的大讨论。昨日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对讨论得出的改革方案做了整体介绍。

 张绍东提到,在“十三五”期间,武大将逐步优化专业设置,控制招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学生日后选择专业时,学校将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设定可接受的最大额度,但不限定最小额度。经过3-5年的学生自主选择,对学生不愿就读的部分专业进行改造、调整直至停办。到明年,会有3-5个专业停止招生。“这只是一个初步的开始,以后根据各专业的考核情况,还会进一步合并或停办部分专业”。

除了专业设置外,本科生招生规模也将逐年微降。到2020年,本科生招生人数将下调至6500人左右。李晓红提到,未来五年,武大将着重加强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方面的改革,“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贯穿到综合改革的全过程”。

http://cjrb.cjn.cn/html/2015-11/04/content_5484942.htm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