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武大推出系列举措提升办学质量时间:2015-11-06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吴江龙

    学生规模较大,学生教师比偏大,专业数量偏多;学校在办学资源和配置方面,过多关注的是科研产出和学科的排名,对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则重视不够;人才培养过程有待进一步完善……
    尽管本科人才培养受到了国内外教育界和社会认可,武汉大学却直面不足,坦言与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尚有相当差距。4月至11月,该校开展了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昨日又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把脉问诊,开出药方。

    为招生规模“瘦身”,精办专业

    武大连续几年调减了招生计划,但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仍规模过大,生源质量还有提升空间。
    目前,武大在校本科生近3.2万人。学生规模较大,一系列问题随之浮现:生师比偏大,去年为19.58;各种教学资源“临界”运行,例如由于教室问题解决不了,“大班授课,小班研讨”一直无法推动,现在30人以下小班课堂不到27%,而北大为43%。
    今年,武大本科招生人数为7200人。该校校长李晓红院士表示,将从明年开始压缩本科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控制在6500人以内。他直言:“我给本科生上课时,粉笔在有的黑板上都写不了字。学校的教学条件也要改善。”
    对招生规模“瘦身”的同时,武大还将优化专业设置,控制专业规模。
    武大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教授毫不客气地批评说:“此前我们对学校的115个专业‘大起底’,发现有的专业名字相近,连培养方案和师资也一样。”他介绍,经过充分调研,该校上月已决定明年停止3至5个专业的招生,本月对相关专业提出整改要求。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专业,今后将停办。

    既要拔尖,也要“能跑会游”

    “优秀生源进了武大,是不是一定会成为拔尖人才?不见得。”张绍东快人快语地说,在武大本科教育现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缺乏必然性。
    该校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努力推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探索按学部甚至按文、理、医三类进行招生,设想由本科生院完成学生大一大二期间的培养;针对近年来热门的慕课学习,进行教学质量认定和学分认定;开辟精英人才培养“特区”,建立“本硕”和“本硕博”贯通培养制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并通过拿学分、优先转专业、休学创业等制度,为创新创业打开绿色通道……
    武大强调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重要措施之一是加强通识课程建设。
    5月,该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冯惠敏教授等人针对通识教育,对在校生进行了1759份问卷调查。她建议,大量开设优质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课程,增设与学生生活及时代发展相关联的自然科学通识课程,对大多数学生认为没有意义的课程进行“末位淘汰”,尝试把部分开课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李晓红院士说,武大培养的学生不能光是“学霸”,还要“能跑会游”。该校将建大学生体育中心,修建环山跑道、攀岩壁、露天泳池、荡桨池和室内游泳馆等。

    让学生学得好,让老师教得好

    在长达半年的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中,武大专门组织了三场学生座谈会,聆听他们的意见甚至“吐槽”。昨日,经管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鑫还作为代表,面对校领导、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反映学子们的心声。
    武大提出,完善学习考核评价制度和学业预警机制,改革现有奖学金评定办法,将学生学习评价结果作为奖学金评定及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依据,并对各类读书活动、科研兴趣小组等进行考核激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被考核、奖励和“预警”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武大将把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和职务晋升的基本依据,并考虑建立教师教学质量档案制度。
    “‘教’的问题,是高等教育面临的真问题。”武大党委书记韩进教授说,教师潜心教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但目前我国研究型大学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教师潜心教学、履行教学天职也就出现了问题。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要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
    据介绍,今后在武大,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不合格的老师,年度考核不合格;2年不合格,暂停从事教学工作资格1年。若教得好,则将受重奖,甚至破格晋升职务。该校拟设教学成果奖、教学荣誉奖、教学质量奖、教学业绩奖等一系列奖项,奖励额度最高达到了200万元。

http://ctdsb.cnhubei.com/html/hbrb/20151104/hbrb2772496.html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