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武汉大学63项举措改革本科教育时间:2015-11-06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记者 俞俭)优化专业设置、压缩招生规模、实施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本硕博”贯通培养、建设核心通识课程、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武汉大学推出18个方面63项本科教育改革举措,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加快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3日从武汉大学2015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4月至10月,武汉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摸家底,找差距,形成改革方案,明确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目标定位,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既具有坚定民族精神,又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

    为改变重规模、轻质量的状况,武汉大学自2016年起逐年压缩本科生招生规模,目前每年本科招生7200人,到2020年或将控制到6500人左右。整合、优化和压缩专业数量,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专业,依据专业评估结果,2016年将停止3—5个专业招生,经过3—5年改造、调整,至2020年达到学校所规划的专业规模。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本硕”“本硕博”贯通培养改革,每年进行遴选,形成贯通培养常态;推进理科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拔尖人才的大类培养试点,到2019年全面实施大类培养。 

    武汉大学将重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制订通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保障激励机制及退出机制,对现有1000多门通识课程进行重新归类和梳理,整合为200多门精品通识课程,建设50门核心通识课程,每年举办通识教育大讲堂。 

    革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推广“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依托在线开放课程,利用多媒体远程互动协作平台,筹措资源建立武汉大学“慕课”课程平台。 

    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改革方案就加强公共艺术和体育教育、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健全考核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等都做了较大改革和创新。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11/04/content_444362.htm?div=-1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