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懂“道”、精“业”与少“惑”——李敬一教授谈“古典诗词与青年教师的人文素养”时间:2015-10-26

    1022日中午,由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联谊会举办的一场“重量级”讲座在物理学院会议室开讲,主讲人是珞珈名嘴之一、长期致力于新闻传播学研究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普及工作的李敬一教授。

    “大学课堂上,究竟是学生怕老师,还是老师怕学生?宋代欧阳修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不畏先生畏后生’啊!”李教授用简洁明了的问答开场,引来了大家会意的笑声。

    古典诗词,是李教授魅力人生的土壤,曾伴随他走上央视的《百家讲坛》,这一次,又承载着老教授对年青教师的殷殷期望,来到了青年教师教学联谊会的讲坛。

    在李教授眼中,唐诗宋词不仅美在营造意境,更胜在能精辟地阐述出人生的哲理。一首《春江花月夜》经过李教授的解读瞬间变得鲜活起来,其“人生有限,宇宙永恒”的内涵让在座的年青教师们有了穿越时空的错觉,同时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有了新的认识。

    李教授认为,武汉大学的青年教师必须是具备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其中人文素养是统摄一个人灵魂的核心素养,决定了一个教师的境界和价值观。因此,通过慢品细读传统文化中的古典诗词,可以提升青年教师的人文修养,进而带动其专业素养的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教授说:作为教师,要想能传道,自己必先懂“道”;要想擅授业,自己必先精“业”;要想会解惑,自己必先少“惑”。    

    据悉,青年教师教学联谊会将继续开展此类讲座,旨在搭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学科青年教师间的交融,培育武汉大学教育教学文化理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方祥玉)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