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云答辩”纪实:一场七千名学生的线上相聚与别离
  发布时间:2020-06-05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朱英 蒋晓婧)5月15日至22日,经过各院系历时8天的紧张准备与有序进行,7000余名本科应届毕业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武汉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至此也完美收官。虽然疫情之下无法见面,但对于很多师生来说,线上答辩的经历既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一场独特而值得回忆的体验。


毕设线下转线上,层层推进稳落实

疫情爆发后,武汉大学作为位于疫情“风暴中心”的高校之一,迅速反应、及时调整、层层推进,确定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思路。自2月中旬以来,本科生院在充分商议、科学决策、创新方式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的方案,发动各院系60多名教辅人员和2371名指导教师对全校7412名本科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了逐一落实。

本科生院充分利用和发挥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全程线上管理的特点,结合微信、QQ、腾讯会议等平台实现了“教师线上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整个过程的流畅;为服务好广大毕业生,还组织开展了毕业论文诚信与查重检测直播培训。各院系也迅速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了答辩工作安排,并于5月22日前圆满完成了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确保“答辩不延期、质量不降低”


多方联动聚合力,信息摸排保畅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滞缓了师生返校和正常教学秩序开展的脚步。学生如何完成居家写作,导师如何实现远程指导,教学管理与技术人员如何保证信息通畅,都是毕业论文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本科生院和各院系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协同作战,为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的进展如何?在撰写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实际的困难?怎样帮助师生更好地解决这些困难?各院系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等做了大量的沟通和联系工作,确保全部毕业生无一掉队,毕业论文进度安排无一遗漏。

“在毕业生群体中,有一部分是国际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学秘书说,“可能由于语言不通和社交平台使用习惯的差异,他们在毕业论文信息接收和沟通方面问题较大。” 为确保经管院所有毕业生均能够及时得到畅通的信息,她想了很多解决方法,或一对一地发邮件、短信通知,或通过指导老师和同学转达,以保障每位毕业生跟上毕业论文进度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采取问卷调研的方式,具体了解了毕业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学生需求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及时召开了毕业论文线上推进会,邀请专业老师为毕业生讲解科学论文的逻辑和学术规范;开展了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经验交流及答辩工作线上答疑会,助力毕业生论文写作与答辩。

测绘学院在信息摸排中发现了新疆同学加依旦的特殊情况——由于家中使用太阳能发电,通讯和网络信号受天气影响很大,同时缺少必要的电脑设备,因此毕业论文的开展十分困难。教学办老师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对加依旦同学倍加关心,一直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直到最后她顺利完成论文答辩工作。教学院长在了解情况后,也逐一向毕业设计有困难的学生们发信息表达了关心和鼓励。

整体摸排和沟通后发现,之所以部分学生的论文进度滞后,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面临着数据采集受阻、实习实践条件不具备或实验设备、环境缺失等问题。因此在学生、导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多方的协同努力下,对症下药、因事为制,通过及时保持线上沟通、适当修改选题方向、开展论文相关讲座指导、免费开放图书馆多个电子资源数据库等方式将问题一一攻破


导师给力学生赞,师生齐心克难关

与往年可以高效地面对面指导相比,今年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只能通过线上的途径与学生沟通交流,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和阻碍。虽然困难重重,但距离并没有阻挡师生共话学术的热情反而促使导师和学生都以更加良好的心态应对这一变化,也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相互的沟通磨合,更加精心地打磨与完善毕业论文。从一稿到最终的定稿,每一次毕业论文的修改都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承载着师生双方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与热爱。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老师坚持定期给自己带毕业论文的几位学生开线上会议,询问他们的进度,并针对每位学生论文情况不厌其烦地指导、提出建议。除了探讨学术问题,刘老师还十分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居家学习也不要忘记给自己“充电”。


为了解决学生居家完成毕业设计缺少实验设备的问题,测绘学院的张老师用自己的项目经费为学生们购买了仪器设备,待学生答辩完毕还能留给下一届学生使用。“学生既然选了我的题目,那就是相信咱,咱就得负责任呀!”张老师在婉拒学院帮助时如此说,令人十分动容。

一位哲学院的毕业生谈到,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导师的细心指导。“在开题报告时,早上发给老师,当天晚上就收到了老师很详细的指导意见,让我很感动。”他开玩笑道,在论文初稿审阅时感到有一点“惶恐”,因为老师仔细阅读后指出了他文章中很多细小的错误,但也使他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


云端答辩进行时,毕业答卷喜交付

“感谢各位老师参加我的毕业答辩,下面我将展开论文陈述,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尽管需要居家完成论文写作,同学们也并未因各种困难而停下学习的脚步。毕业生们通过图书馆校外访问的方式积极查阅论文文献,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各种线上方式与老师交流写作论文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疫情给毕业论文写作带来的“副作用”并没有降低大家对自身的要求,也正是由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才诞生出许多出色的论文,在答辩过程中也获得了评审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从答辩秘书介绍评审小组成员、宣布答辩开始,到每位毕业生依次展示和阐述自己的论文内容、回答评审老师的提问,最后学生退出会议、评审老师商议和宣布答辩结果,线上答辩的流程在充分准备和多次模拟的基础上有序地进行,各院系还在答辩完成后进行了答辩小组“云合影”,虽然大家散落在祖国各地无法见面,但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相聚云端,用一张张“云合影”定格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也是师生双方最为珍贵的回忆和留念。

5月27日,全校32个院系全部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普遍反映今年的毕业论文水平总体较好,这也是师生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5月27日,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稳步开展,部分院系基于本科生院文件精神再次组织了推优答辩,全校共遴选出了337篇优秀学位论文。

线上答辩让师生双方都有很深的感触。“紧张、激动和感动”,在谈到参加线上答辩的感受时,一位本科毕业生这样说。她认为,第一次体验线上答辩,获得评审老师的认可和通过,收到同学的祝福、老师期冀的寄语,都赋予了毕业答辩一定意义上的仪式感,“为自己的本科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交付了满意答卷”。一位教学秘书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写到,提前进入指定会议室等待学生一个个进入,心情也许比答辩的学生还要紧张……答辩小组内井然有序,默默潜水听着学生们陈述,真正感到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付出也都是值得的。

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当下,毕业生自愿返校办理离校手续的日子也一天天临近。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虽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未能如约而至,但“永是珞珈一少年”,母校愿永远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的坚强后盾。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