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首届文化沙龙开讲
  发布时间:2021-07-23 | 所属部门:

 

 

(通讯员詹存博)为推动“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建设,加强受聘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营造“以本为本”的教学文化氛围,学校创办“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文化沙龙——“师道沙龙”。第一期沙龙于7月21日上午在工学部一教A304智慧教室开讲,“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受聘教师参加,文学院李建中教授主持。本科生院张绍东院长为受聘教师颁发证书。

“师道”一语出自韩愈《师说》,首先,教师以“传道”为最高使命和职责;其次,师者之道,也就是教师的道义、道德以及为师的途径、方法等;最后,以道为师,师其道。

围绕“如何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龚龑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分别开讲,积极探讨如何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满意度及获得感。

龚龑教授提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课堂质量”,并从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其一,课堂教学的逻辑性。教师要洞悉教学内容的内在关联,尊重学生认知的一般规律,梳理知识合理的呈现顺序。其二,课堂教学的启发性。“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课堂中,必须有学生无法通过自学汲取的养分,教师的角色不是把知识点搬运给学生,而是让学生看到并渴望知识点,然后帮学生架起桥梁。其三,课堂教学的学术性。“学为机理,术表方法”,知识点不是扁平的,“学”和“术”表里辩证统一,教师需立体、丰富、全面、客观地从学科角度挖掘知识点的内涵。其四,课堂教学的前沿性。科研和教学可有效结合,横向拓展学生视野,纵向延伸教学内容,使得科研成果走进课堂。

杜莉教授以“激活思之始,学之端”为题展开论述,结合苏格拉底同欧提德谟斯关于什么是善行的讨论,以及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教师要善于提问,问题要切中要害,且恰到好处。不是为了获取答案,而是“明知故问”,激发学生对知识的热爱,启发学生做系统的思考,用问答的方式探求真理,而不仅仅只是掌握知识。杜教授还提到苏格拉底“产婆术”教育理论,教师好似一个“知识的产婆”,通过启发生疑、鼓励质疑、引导解疑,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真正实现教学以学生为中心。

随后,现场其他老师纷纷发表看法,讨论热烈,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观点。第一,老师要热爱教学,用心做好教学工作。教学是一件良心活,“教好”是“学好”的前提。学生通过学习,取得优秀成绩,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第二,教学与科研可以有效结合,做好教学工作能够扩展科研思路,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又可以积极丰富教学内容,二者之间能够相互促进。第三,教学也要重视“师道尊严”,虽然提倡在课堂上老师要多鼓励学生,积极调动其学习积极性,但另外一方面也要会定“规矩”,如课堂上不允许学生玩手机、不允许吃零食,学生有事情须履行正常请假手续等。教师有权利也有义务规范课堂秩序,保证“师道尊严”。第四,老师要结合自己的学科性质,合理开展课程设计。不同类型的课程,不应该生搬硬套使用同一种教学模式。老师们在相关教育理论的指导下,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课堂的教学方法。

    最后,李建中教授对沙龙进行总结,引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的一段广为流传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教学工作的真谛,也是开展“师道沙龙”的意义。

据悉,此次沙龙也是“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开展“351人才计划”教学岗位文化沙龙,积极打破“学科壁垒”,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