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企业家论坛》系列报道之三:民营经济的机遇与出路
  发布时间:2021-07-21 | 所属部门:

 

 

2021年7月9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开设的本科生第三学期专业特色课程《企业家论坛》迎来了一位知名嘉宾: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

叶青教授本次授课的主题为 “民营经济的机遇与出路”,他以独到的见解、丰富的知识储备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及参政议政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引人入胜的精彩课程。作为“中国公车改革的第一人”,叶青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机遇与出路的思考与建议。此外,他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演讲中时常透露的对生活的深度思考,也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共鸣。

课程开始前,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叶青教授的到来,课程负责人温兴琦老师为叶青教授颁发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聘书和纪念奖杯,并合影留念,感谢叶青教授专程前来为武汉大学本科生同学授课。

温兴琦老师为叶青教授颁发聘书与纪念奖杯

随后叶青教授便开始了精彩的授课,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的丰富履历,包括如何提出公车改革、参与采访、经历抗疫等。随后他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自创的叶氏读书法:“三看”,“三听”,“三看”是指看纸质书、看电子书、看财经早餐,“三听”是指听微信读书、每天听一本书、开车听央广新闻。现已年近花甲的叶教授仍坚持每天获取最新知识,“学到老,活到老”是叶教授长期坚持的观念和习惯,他的言传身教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

随后,叶教授对中国民营经济的机遇与出路进行了深度剖析,他着重从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民营经济的地位与作用。叶青教授以湖北省民营经济为切入点放眼全国,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北省民营经济六大短板: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出口,科教经济融合,武汉一城独大,省级国企。随后又介绍了民营企业的地位“56789”: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他将湖北省民营经济情况与全国其他地区做比较,并提出湖北、武汉民营经济需要创新性发展。

二是民营经济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建立“三新一高”发展观。叶青教授先介绍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三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一高”,高质量发展。随后他提出了2020年以来的思考,“三新”:新经济、新环保、新健康。叶青教授又运用三个成功的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三是民营经济应从党史中学习创新。叶青教授借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促进浙江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例子,号召民营企业要从党史中学习创新精神。随后他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其他精神,都对当今天的我们有着极强的启示与引导作用。

四是“十四五”发展机遇——三圈三带。叶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解决湖北六大短板的一些建议:第一,湖北省政府要把省级政策资源向宜昌、襄阳等其他城市倾斜。 第二,要发挥宜昌、襄阳的作用。第三,把“一主两副”升格为三个城市圈。最大限度地发挥三个省委常委的作用。三个城市圈:武汉城市圈1+8;宜昌城市圈,由宜昌、荆州、恩施、神农架组成;襄阳城市圈,由襄阳、荆门、十堰、随州组成。随后他又相继介绍了湖北省一些城市发展的一些机遇,指明湖北经济发展要牢牢把握这些机遇。

叶教授为同学们授课

听完叶教授的讲座之后,刘思懿同学代表全班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总结,对于课程知识作进一步回顾,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

刘思懿同学对课程内容进行总结

随后便是互动答疑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叶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热烈的氛围中,同学们与叶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同学们向叶青教授提出问题

叶教授字字珠玑,金句频频,他的一字一句中都蕴含着丰富的阅历与真知灼见,他对于湖北省民营经济建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同学们了解湖北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现状有很大的帮助。“听君一句言,胜读十年书”,叶教授正是这样一个拥有着大智慧的人,他向我们介绍 “3510”:3公里以内走路,5公里以内骑车,10公里以内开车或坐地铁,也激励着同学们锻炼身体,在节约环保培养健康的体魄。“领袖来自书山学海”更是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经历,更是对当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叶教授不仅是同学们学业上的导师,更是同学们生活上的导师,他在同学们的生活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希望大家在听完叶教授的演讲之后,都能够学有所得,不仅要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收获积极的人生态度。

(撰稿、摄影:刘思懿、杜亚鑫;审稿:刘林青、温兴琦)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