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多载体多形式,三学期实践教学助力学生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16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刘馨井雨、余智涛、张珂珺)七月夏日炎炎,本科生学科竞赛、实习实训、科研训练等创新实践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竞赛实训课程多,学科竞赛备赛热

三学期是学科竞赛备赛的高峰期,2021年我校开展各类学科竞赛项目64项,目前58个竞赛正在紧张备赛中,各项目团队通过集训、暑期课程、模拟实战等方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赛前培训。据统计,第三学期竞赛培训课程累计开设46门,开课学院16个,选课达1200人次。

将于八月初开赛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当前正在电子信息学院教学与实验中心开展赛前冲刺集训,本届竞赛我校共有34支队伍、102名本科生参赛。我校电子设计竞赛核心教练队伍稳定,构建了包括教学管理、助教培训、创新发展、“校赛-省赛-国赛”梯度结合等在内的独特培训体系,通过“课赛融合”、“教赛融合”,将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各实践环节。在第三学期开设的《工程训练(电子工程综合实践)》课程,共有370余名大一学生选修,该课程通过硬件和软件结合的实验项目,让学生学习并掌握较为完整的电子系统设计与实现流程,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激发了创新实践热情。

1

在第三学期开设的大学生英语竞赛实训课程也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竞赛教练团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从演讲、阅读、写作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提高学生素质的同时强化学生的竞赛水平,为竞赛培训和选拔提供了实战环境。

智能汽车竞赛团队在第三学期开设了《智能车竞赛》、《智能车制作与调试》等实训课程,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还为智能车队建立阶梯式的队员储备,形成了良好的传承。

据悉,长期以来我校大力支持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建立专项经费和激励机制,以机制推动竞赛、用竞赛带动创新,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学生“三创”意识,在各项学科竞赛中不断突破、屡创佳绩。在高等教育学会历年发布的学科竞赛评估排行中我校稳居前列,综合类高校中稳居前二。

课堂不止在校内,三学期实习寓学于行

认识实习涨见识。对所学专业不了解、对行业前景感到担忧是不少学生的烦恼,认识实习正是提升学生对专业了解、增强专业认同感的重要途径。三学期伊始,信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赴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和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开展了专业认知实践,通过参观汉口商业博物馆、直播选品中心,聆听“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主题讲座,观看湖北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宣传片等系列活动,学生切身了解了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电商产业前沿,开阔了专业视野,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应用前景有了更多元、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坚定了投身行业的决心。对于自强创业班的学生企业见习更是认识创业路上的“必修课”,6月28日2019级自强创业班赴上海杭州两地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企业见习,沿途参访了得物APP公司总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博物馆等多家知名企业,从企业的点,到历史之线,到精神之面,此行让自强创业班从细微之处了解了创业全貌,从企业家幽默而坦率的演讲中思考了创新创业精神的价值。

2

专业实习练技能。专业实习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1年是网络安全学院搬迁国家网络安全基地新校区后的第一个第三学期,学院通过与计蒜客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安全企业的交流、交往、交融,优化第三学期教学计划,推动了本科生专业实训全覆盖、全参与、全受益。针对2020级学生开展安全创客实践训练,突出网络编程能力培养;针对2019级学生开展区块链项目实战营训练,突出安全创新能力培养;针对2018级学生开展网络攻防演练,突出攻防对抗能力培养,既有统一要求,也有个性化方案,体现了以人为本、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教育方式,及“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校企协同育人理念,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3

实习研讨助提升。经验总结是不断进步的基石,7月12日遥感学院组织召开了遥感实践教学研讨交流会,对近三年“数字测图与GNSS综合实习”平台实践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研讨。会上,学院2020级学生代表从实习过程、实习成果、实习问题思考和实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学们表示实习既是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更是综合能力的锻炼,为期9天的实习过程提高了大家统筹规划、团队协作、独立学习和吃苦耐劳意识。实习课程组长陈智勇、教师代表付建红及辅导员董黎老师则分别从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实习具体过程、实习中学生工作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们从实验实习基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等多方面展开讨论,对课程后续建设提出了建议。以此次实践教学研讨会为契机,遥感院对近三年开展的实习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也进一步推动了专业建设和课程质量提升。

 

4

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丰富三学期生活

三学期是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的“黄金时期”,6月中旬我校启动了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过调整项目立项方式、执行周期,新增征集教师选题环节,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创项目质量,推进本科生实质性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本次选题征集全校38个单位、404名教师参与申报,共征集582项,均来自教师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其中科研单位选题90项,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设立了“GeoAI专项”、“北斗+专项”。目前,学生申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科生积极组建项目团队、联系指导教师、提交申报书,充分利用第三学期尽早进入实验室、融入教师科研团队。

暑期学校是经管院三学期举办的特色活动之一,7月5日,经管院第四届本科生暑期学校(商业大数据分析与因果推断)结业典礼暨项目展示正式举行,5个项目小组以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地价与地震震中距离的关系等为主题进行了展示,指导老师们根据项目组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各组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现场气氛活跃,项目展示精彩纷呈。据悉,经管院暑期学校时间短、强度大、收获多、亮点多,旨在通过课程教学、数据分析实战与项目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本科生打造一流的数据分析交流和学习平台。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