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在“天安数码城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15 | 所属部门:

 

 

2021年7月11日,历时两天的“天安数码城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在南京大学落下帷幕。由我院余江老师指导、本科2018级金融学专业温丹的论文“潜在生育‘风险’与育龄女性雇佣歧视——来自中国简历实验的证据”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余江获评大赛优秀论指导老师。

本科生组一等奖颁奖(左二为温丹)

获奖证书

温丹同学的获奖论文是她承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的阶段性成果,该论文采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首次在中国利用虚拟简历投递实验识别劳动力市场是否存在潜在生育“风险”产生的雇佣歧视,该研究方法相较于传统非实验数据能够更可靠地识别歧视问题。通过持续近两年的大规模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对育龄女性的生育歧视不仅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广泛存在,而且全面“两孩”政策扩大了潜在生育“风险”的歧视范围。此外,论文还发现,除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外,简历隐藏婚育信息产生的道德风险并不能更多地被中国雇主有效识别。作为武汉大学唯一入围论文,面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优秀论文,在现场答辩中沉着应战,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认可。

论文答辩现场

“天安数码城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八所高校经济学院以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激发全国高校师生研究和建设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热情,培养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型人才,促进全国高校之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知识外溢。本次大赛得到各界广泛关注,搜狐、新浪、网易、中新网和新华财经等各大媒体均对本次大赛做了专门报道。本次论文大赛共收到全国190所高校的637篇投稿论文,遴选出50篇大赛入围论文(本科生组20篇,硕士和博士生组各15篇)。在本次大赛获得佳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科研能力。

大会合影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供稿)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