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文学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 所属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以及武汉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文学院积极相应、主动谋划,于2021年4月16日上午在振华楼文学院A218会议室举行“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协调工作会。本次筹备论证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裴亮主持,并邀请到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陈学敏副处长、邱超主任莅临指导。文学院院长于亭、党委副书记楚静、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田源、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教研室主任王宇波、汉语言文字学教研室主任萧圣中、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郭婷婷、相关学科专家代表萧红教授与欧阳晓芳老师,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鄂茂芳、李建鹏老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会议现场

裴院长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针对去年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对今年的申报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并希望相关学科负责人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共谋学科发展。根据会议议程,萧红教授率先介绍了去年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诸如学生人数较少,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实践中心建设、学生培养质量方面的优势,希望能在今年申报过程中扬长避短,妥善解决。


萧红教授

随后,对外汉语教研室的欧阳晓芳、田源老师补充说明了去年申报一流专业的情况,并就实践教学平台如何认定、师生比、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数据整合问题提出了疑虑。针对这些困惑,深度参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三位专家郭婷婷、萧圣中、王宇波老师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楚静书记、李建鹏辅导员都从不同的角度对申报表进行了解读,并补充了一些建设思路与申报内容。其中,郭婷婷老师认为应突出学院“语言学习与认知科学实训实验室”、“普通话模拟测试与训练实验室”等各具特色的实验室在学生实践教学中的前沿引导作用。王宇波老师认为应该加强“语言技术”类课程建设以及学生参与语言调研项目的支撑材料。楚静书记则建议立足于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方面树立一流专业理念,提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立足国际,服务国家”的育人目标等等。

应裴亮副院长之邀,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邱超主任与陈学敏副处长从申报层面的具体工作与专业建设层面的长远规划均给予了富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邱超主任指出申报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对标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自我核查,并提炼系列指标进行数字化呈现。陈学敏副处长在对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希望专业建设要从“今后怎么做”“申报怎么填”“汇报怎么做”三个方面着力,后两者只是手段,最终目标是要落实到未来的专业规划与建设这个“龙头”工作上来。要思考“对外”之“外”的意义,并希望文学院把此次申报工作当做“以评促建”来加强专业建设的一个机会。

 

图片包含 人, 桌子, 室内,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左起:陈学敏副处长、邱超主任

最后,于亭院长首先对所有与会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其次表达了举全院之力申报的决心——“全力谋划”“全院投入”“全心支持”。同时要求此次专业申报应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重视三个方面的问题:数据翔实,准确全面;凝练主题,表述精当;对标评价体系,突出汉教特色。总之,围绕“数据、表述、理念”来做文章,通过学院层面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将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建设与普通师范类教育区别开来,在强化其语言科学与语言教学的核心特色的同时,凸显该专业在以汉语为载体的语言文字推广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


于亭院长

(撰稿:文学院本科办,摄影:吴宇西)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