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风雅中华,博雅天下”——弘毅学堂博雅课程
  发布时间:2021-04-0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王亚莉)“在上完一天的硬核课程后,能有这么一个课堂,和着逐渐西沉的夕阳,窗边的爬山虎藤,与同窗谈天说地,莳花弄草,诗酒年华,确为妙哉”,弘毅学堂2020级英语专业高雨欣课后感慨道。

博以学问,雅以修身。博雅教育求真求善求美,致力于培育知识广博、品格高雅、品味优雅之全人。博雅教育到底有何魅力?让我们走进弘毅学堂“博雅艺文导引”课堂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10401090551

白先勇曾说:“我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这句话用在易栋老师身上也不为过。作为弘毅学堂的博雅导师,易栋老师根据弘毅学堂博雅教育理念,与课程团队为学生打造出独具弘毅特色的“博雅艺文引导”课程。从戏曲文化到民俗艺术,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课程内容包罗万象、雅俗共赏,这不仅是易栋老师多年教学经验的积淀,也是弘毅学堂博雅教育不断深入推进与创新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401090537

(3月31日,张祐堃老师在课堂上示范讲解古琴)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文理融通、诗思并举。易栋老师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不仅引导学生领略雅致古典文化,更传播一种悠然雅致的生活方式。第一课堂上,易栋老师结合多媒体资源讲解诗乐文化之流变、风貌、特征等内容,引导学生从传统视角观照诗乐文化的人文底蕴和审美韵致;第二课堂上,学生们走进古琴文化研究所、戏院、剧场等,聆赏雅乐,研习琴箫,参加各类社团、雅集活动。学生们在这一场诗与美的旅程中不仅收获了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兴趣,更提高了艺术欣赏力。

独特的课堂形式、中华传统的诗乐文化和授课老师的自身魅力吸引着学生们争相选修这门课程。每个周三晚上,教四301教室不仅座无虚席,更有很多没“抢”到课的学生站着旁听,教室更是时不时传来音乐声。课后,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义力情不自禁感叹,“易栋老师让我们体味到中国人丰盈的雅趣俗情,教我们如何用诗词花卉装点生活,使之活色生香。樱花绽放时,特意去寻花问道了一番,听过课上的琴箫合奏后,准备再去琴台音乐厅听一场古琴音乐会,课上的浪漫情怀仿佛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真心感谢这门课程”;来自弘毅学堂2019级物理专业傅博文更是感叹,“博雅艺文导引让一位理想主义的理科生看到了更多生活中的美。”

58e374e958d3276982bf214fa0073c7

据悉,像这样的课程只是弘毅学堂博雅教育理念的一个缩影。身为弘毅学堂院长,为了培养学生思维深度,石兢教授从2019年开始为文科同学专门开设了《人文物理学》这门课程。课堂上,石老师从人文的角度讲述物理,探讨科学文化中的人文思想;课堂下,石老师根据二十四节气带学生观日出、观星象,手把手教学生们制作日晷。弘毅学堂作为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跨学科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试验区、书院式学术生活社区的前哨站,自成立以来不断尝试与探索,始终秉承“人文化成”,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学习的理念。通过为理科学生开设“博雅艺文导引”课程,为人文社科学生开设“人文物理学”课程,举办新年音乐会、室内音乐沙龙、摄影、手工制作、东湖绿道徒步、府河观鸟等系列博雅教育活动,已逐步形成了博雅与前瞻性的课程体系和书院文化。“博学多才,文明典雅”浓厚的学风已深深植根在学生心中,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