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专家讲坛•李梁 |深入解读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全面介绍课程思政上海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0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陈慧女)2021年3月31日下午,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专家讲坛在振华楼二楼一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联合举办,主讲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

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方祥玉,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陈慧女、张晶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主持。

陈训威对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下简称课程思政中心)作了简要介绍。成立课程思政中心是武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总体部署,课程思政中心负责统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推动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双向内容供给。中心具有学术性、服务性、高效性和公益性四个特点,将积极对接学校各教学单位。

方祥玉为李梁颁发“课程思政中心特聘专家证书”。李梁教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荣誉称号。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参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教改成果分别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为全面了解有关课程思政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李梁教授从深入解读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全面介绍课程思政上海经验的角度出发,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实践路径方面展开介绍。

首先,李梁教授对课程思政的系列重要文件作了深刻、全面地解读。指出要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内容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其次,李梁教授从上海地区高校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的角度出发,全面介绍了上海地区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优秀案例和经验。沪上高校推出“中国系列”课程聚集“课程思政”,上海高校开设“大国方略”“创新中国”“治国理政”“中国道路”“读懂中国”“法治中国”等课程,构建聚焦中国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并形成了以下特点:在内容上,注重贴近现实,在知识的讲解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在讲解上,注重从问题切入,在重大理论观点的问题分析中加强思想引导;在教师上,注重团队组合,在整合教学力量和资源中形成育人的聚焦效应。上海地区高校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供了“上海方案”。

此外,李梁教授从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教育八个方面讲解了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强调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实现立德树人与专业知识的协同发展。并以上海地区部分高校的典型课程为例,指出要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将课程建设目标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好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对应,将“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大纲中,实现育人元素覆盖到每一门课程。

据悉,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今后将持续联合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专家讲坛及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组织开展各类各层次课程思政交流活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内容供给、协同融合发展,提升广大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不断推进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