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通德通识,教学相长——人文导引教师团队2020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刘鑫浩)2021年1月7日上午,通识教育中心《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课程组2020总结大会在工学部一教的教师发展空间举行,大会在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会议由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历史学院教授潘迎春教授主持,《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团队全体大班授课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文学院陈溪首位发言,发言主题是《构建多维共同体的价值和意义》。一是在学生和经典之间建构自主认知的智性共同体。二是借助经典教学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建构现实关怀的思考共同体。三是在老师之间建构和加强多元又统一的价值共同体。第三个方面的本质就是前面两个层面构建的共同体得到一种整体性和公共性的认同和强化,虽然有些理想主义,但是整个导引团队在教学交流实践中一直在不断完成。陈溪老师认为,团队中有很多老师一直在不断完善和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付出了许多时间精力,不计个人得失,以最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精神对待人文课程。经典不应该是孤芳自赏和弱者哲学式的存在,而应该是被理性和思辩力反复认同和传递的。学生也不应该被考试和学分压制思维自由,对经典的艰苦阅读和理解并不只是为了满足考核模式的要求,而是去享受自由表达和思考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111114119

第二位发言的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卢丽珠老师,卢老师本来在学校担任学生辅导员,后来走进人文导引教学团队,从辅导员到小班老师,再到大班老师,现在成为了一名专职老师,与人文导引的相识让她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重要转型。卢丽珠老师认为,《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在给学生带来人文素养的同时,也会给课程的老师带来很多收获。卢老师表示,在人文导引团队学习和授课的过程不仅给她带来了自信,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学科的老师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大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在互相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

第三位发言人是文学院的朱俐俐老师,她从学生素养、课堂内外和收获与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指导小班研讨的教学心得。朱老师谈到,要尊重不同学生性格和素养的偶然性,小班老师应该充当一个倾听者的角色与学生平等对话,倾听并且尊重学生的观点。在认真学习大课之外也应该学习如何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成绩的评判也要有综合能力和过程评价等多元的评价体系,不能单一化。这样才能有助于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帮助他们成人成才。

第四位发言人是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刘迪老师,她分享了小班教师读书会的经历和经验。刘老师说,小班教师读书会有四大成效:一是提升了人文导引团队小班老师对经典的阐述能力,二是提升了人文导引团队小班老师对小班研讨的引导能力,三是为大班授课提供充足的后备军,四是建设小班研讨的资料库。

最后发言的是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建中老师。李老师首先向大家描述了元月五日下午两大导引课全校统一考试的盛况,并且特别感谢本科生院质量处的全体老师为这次全校统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李老师还谈到他在批阅学生试卷时欣喜:不少同学的文章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210111114145

李老师阐释了《礼记·学记》的一段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李老师指出:“教学相长”最原始的含义是教育者(也就是教师)既要“教”也要“学”,教师的教与学可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老师应该在教中学,因为在教之中才知道困惑,知道了困惑然后再去学习,老师在教会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学习到很多东西。比如有些老师可能年纪比较大,跟学生代沟比较大,不知道怎么应用线上的手段教学,这就督促老师必须改变他们的教学方式,否则就很难跟学生交流沟通。随后李老师又引用了《礼记·学而》中的一段话:“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以善喻矣。”在教学过程,特别是小班研讨中,老师们应该做到《学记》所说的“三不”:一是引导而不牵强,自然就态度温和;二是勉励而不压制,自然就作风平易;三是启发而不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自然就会引发学生思考。老师在教学之中要启发学生思考,诱导学生自己获取知识而不是把知识硬塞过去,这样才能达到通识教育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的目的。

最后,李老师又用了钱穆先生名言表达了通识的内涵:“中国传统教育,也不提倡通才,所提倡者,乃是通德通识。” 士先器识,而后文艺。有了通德通识,乃为通儒通人。人必然是一人。各业皆由人担任。如政治、如商业,皆须由人担任。其人则必具通德,此指人人共通当有的,亦称达德。担任这一业,也须懂得这一业在人生大道共同立场上的地位和意义,此谓之通识。通德属于“仁”,通识属于“智”。其人具有通德通识,乃为上品人,称大器,能成大业,斯为大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君子”。

李老师最后介绍了2021年通识教育中心要做的五件事:一是主办第五届中国通识教育年会,二是修订两大导引教材,三是启动“双百工程”,四是启动对两大导引课程的“绩效考核”,五是启动“武大通识3.0”首批核心和一般课程的结项考核。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