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夯实本科常态化教学工作,激活潜能引擎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12-25 | 所属部门:

夯实本科常态化教学工作  激活潜能引擎发展新动力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布置

暨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圆满召开


(通讯员单晓欣)12月25日上午,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报告厅召开了“武汉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布置暨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副校长舒红兵出席,各院(系)学工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本科办主任、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本科生院内设机构主任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主持。

首先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吴丹对期末考试、排课、选课、下学期线上教学预案等11项工作的内涵侧重、注意事项、时间节点、应急措施等方面逐一给出了明确、系统的阐述,她建议,各学院(系)提前就不同阶段性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  吴丹) 

然后,邀请文学院副院长裴亮汇报了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五个方面的举措与成效:一是政策保障,课程建设引领教学;二是名师领航,组建金牌教学团队;三是长期投入,构建梯级建设体系;四是以赛促教,锻造青年教学能手;五是教研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邀请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汇报了传统水利类专业“新工科”改革探索与实践的经验。报告主要涉及培养方案结构调整和一流课程内涵建设两方面。

(文学院副院长 裴亮)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严鹏)

接着,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进一步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本科生院院长 张绍东

当前本科教学工作本科教学首要事情是保障基本运行,常规性的工作务必要重视,它是对教学的责任和投入。期末和假期的工作应放到疫情常态大环境下考量,随时做好启动期末现场应急预案和突发性疫情期末考试预案两手准备。在保障学生平安和常态化防疫的基础上,确保人才培养无差错运行。

学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通报通过评估对学校本科教学“问诊把脉”,让大家了解了本科教学全貌、优势与短板。同时,清晰可见:经费应优先划拨给公共类基础课和使用效率高的学院(系);实践教学设备和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学院(系)应从关注评估结果上转变到聚焦自身评估指标内涵不足如何改进的层面上来,等等。

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第一,关于已批准的一流专业建设,应关注内涵建设,深化四新的改革和培养方案,进一步夯实数理文史哲等基础课,进一步按大类宽口径培养。第二,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和学部考评的前提下,拟淘汰一批水课。第三,充分领会教育部文件精神,厘清强基计划和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重点申报、重点推进。第四,密切关注审核评估和新高考改革动态。

(副校长 舒红兵)

最后,副校长舒红兵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科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和管理干部们在抗疫防疫年里攻坚克难为学校本科教学作出的贡献。他提出,各学院(系)应高度重视今天培训会的内容,在工作态度上培养高度责任心、事业心,在工作方式上要多思考、多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群策群力、同向同心令武汉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