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届青教赛 | 这次的复赛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10-0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邓倩倩)9月21-28日,第十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部复赛顺利进行,来自全校6个学部的9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复赛,最终30位教师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武大青教赛已走到第二十个年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战绩”:共有30位教师获省赛奖项,5位教师获国赛一等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武汉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蝉联第一。更多的优秀教师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潜心育人,形成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的氛围。

经过20年,青教赛也在不断优化调整,这次复赛,就有点不一样,“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呈现真实课堂”成为本次复赛的关键词。

教书育人是大学的基本“功能”。在教书育人中,教书是前提,育人是根本,对于大学教育,尤其是高校教师来说,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实践是非常重要的。参赛教师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赛场上,他们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一方面,医学部的参赛老师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们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医学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去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同时,他们也比较注重让学生感悟医学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1d0b95b7c20ec8faa959c56ff66428a0

医学部复赛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展现的淋漓尽致。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程莉老师别出心裁,将平时课堂上学生们的角色扮演环节搬上赛场,使得整个课堂情绪饱满、互动热烈;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邵龙老师的“个体知觉”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尹颢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等在线工具与学生进行大量互动......教师由主角变成了一个方便学生学习的人,学生被放在了课堂的中心位置。

17e5a2faa500a8df8a156d8d751af1a9

人文学部复赛现场老师与学生进行互动

579a5c3497eab48768c2d04039eb9ff6

社会科学学部复赛现场学生正在认真听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复赛的竞赛环节有所改动,在原本现场授课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教学反思环节,要求教师从完成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角度进行自我评价,反思本次教学的成功之处与存在的问题。这一环节的增加可以说是本次青教赛的亮点,它在丰富青教赛竞赛内容的同时,也促使“青椒”们教有所思、教有所悟,领会反思的重要性。

bc513d79c00ef38087bc0eb511d48a93

理学部复赛比赛现场

“呈现真实课堂”也是本次竞赛的重要导向。学校希望教师在竞赛时“去表演化”,呈现真实课堂,不仅仅提高自身的竞赛能力,更要提高实际授课水平。部分老师出现在参赛时安排同学在课堂提问中“抢答”,提前制作好教学反思环节的PPT等现象被评委指出并没有反映真实的课堂场景,而是在比赛现场带着面具授课。

e5dc67434559ebdb9efc05e6748cb326

工学部复赛比赛现场

青教赛是“青椒”们交流、展示的平台,各学部复赛的舞台上各位老师之间进行的“教学大比拼”促进了“青椒”们教学技术的打磨,无声中推动了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也进一步促进教师们对“微助教”“雨课堂”等信息化手段和工具的运用。而增设的反思环节和评委点评环节也在进一步传播以赛促教、寓教于赛的理念,鼓励老师去表演化式的教学,真正促进武汉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

a3cb7623ea2dcdb7e3214198587d58d7

信息学部复赛比赛合影

第十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将于116-7日进行,随着竞赛趋于白热化,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是否会激起思维的火花?谁将在武汉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一举夺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