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数学学院分论坛】师生共研,教学相长——系列活动剪影
  发布时间:2020-09-28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卢小石、朱芳阅、刘傲然)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营造全校师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学校号召,围绕“教”与“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座、交流及研讨活动。学院师生,从不同视角,对“教”与“学”进行了思考。

以“我”之述,铺筑彼行之路

如何学习?如何适应数学专业的学习?是数学师生围绕“教”与“学”开展的一次思想碰撞。

为了讲好“数学学习”这个内涵深刻的命题,2020年9月13日,学院邀请杜乃林教授针以“数学学习之美”为题,带领全体本科新生领略了数学的魅力。杜乃林教授循着数学的历史线索回溯,以自然数为引,将这一简单数学概念背后的意味讲与新生们听。在理解这一概念之后,杜教授又带领同学们一同穿梭在数学发展史中,使他们深切体会到数学这一学科演变至今,其背后的价值所在,其研究的意义所在。分享完数学史,杜乃林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四大专业:纯粹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统计学。他指出,数学犹如一棵茂密的大树,有着许多的分支。随着分支的发展,数学的历史边界已经完全消失,数学应用的边界也荡然无存。现代数学已经不再只属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它已然成为众多行业和部门必不可少的工具。最后,杜乃林教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关于数学研学方法的经验之谈,将“学”与“教”紧密联系到一起。他用切身行动向同学们证明了:“教”与“学”本就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学”优,才能“教”精。

 

DSC_0489_1-01

DSC_0503-01

大学数学专业学习与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区别在哪里?怎样掌握和科学运用数学学习的方式方法?在前期师生探讨的基础上,9月14日,学院副院长涂振汉教授围绕“数学学习模式及方法”这一模块,带领我院全体新生一起探索了“数学学习之‘法’”。 涂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学习与人才培养的优良环境,以及本科生的课程体系,让大家对即将开始的数学课堂学习有了初印象。接下来,涂老师又为大家分析了数学学习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他也希望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上努力钻研的同时,也要注重通识课程的学习,逐步成长为知识宽广、人格健全、拥有良好心理素质和自信性格的武大青年。同时,涂老师也提倡同学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培养班集体意识,成立学习小组,共荣共进。他说,学习主要靠自己,但只靠自己却不能完全做好学习这件事;同学们首先要自己做到不畏难,也要学会与身边的同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涂老师结合时代背景,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学科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他鼓励同学们不忘梦想,坚持初心,勇于担当,在武大数院这片沃土上成就自己一生事业的根基!这也便是“学”之所在!

-36ef05920b49ac076ce6fcb9b0a1bd41

以“我”之名,畅尽吾辈之谈

新学期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各本科班级分别召开了主题班会,紧扣学校“教与学革命”论坛的主题,围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交流讨论疫情期间“教”与“学”的深刻感受。

各班级导师首先表达了疫情期间对同学们的思念之情,分享了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班导师们认为在疫情期间,同学们通过线上学习的知识掌握不够牢固,线上教学虽有很多不成熟之处,但同时也是开拓新教学模式的契机。孙俊老师从任课老师的角度谈了他对于网络教学的感受。张灿老师在班会上强调“要积极查漏补缺,及时复习上个学期在线上学习的专业课程”。汪春晖老师表示“既要复习上个学期没有学好的课程,也要好好学习这个学期该学的课程。”同时,同学们也在班会中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深刻感受。同学们认为线上学习能够跨越地理上的距离,特别便于修习跨学院课程,而且能够反复观看、巩固学习薄弱的环节,可以在时间上更好的安排学习与生活。有同学对疫情中疫情防治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印象深刻,与十几年前的非典时期做对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传播的速度变化。还有同学认为要积极参与第三学期的学习,他觉得未来第三学期的学习可以积极探索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593ba608105251f2IMG_20200911_170037

图片1图片3

此外,各班级也对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开展了交流和讨论。一位武汉本地的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切身经历:要求限制外出且外出需要号码,管理非常严格。但即使这样,基本生活仍然得到了充足的保障,整个武汉在短暂的时间内迅速恢复了良好的秩序。“我衷心感谢国家和政府,感谢每一位坚守在自己岗位的工作人员”,这位同学由心说道。马涛老师在班会中分享到:“疫情爆发后,我国所做的防控措施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无论是对比美国1976年的猪流感爆发还是这次新冠肺炎的蔓延,中国所取得的成效都明显比美国高很多,感谢我们的国家”。胡新启老师肯定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学的奉献精神,鼓励同学们学好扎实本领,将来为国家的科技领域多做贡献。

6图片2

图片4-c5fe2bea6055ad7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以上师生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数学与统计学院分论坛还将以“名师讲坛”的形式,邀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方文波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德宜教授分别以“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的融合实践”为题为学院师生分享他们关于“教与学”的经验和体会。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