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首页 > 教师 > 创新实践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服务描述

学科竞赛是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为了促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导学院开展高质量的竞赛培训,提升学生参赛质量,学校每年立项资助学科竞赛项目建设。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已纳入教师职称评定、高水平绩效奖励等指标体系;学校每年对立项项目团队进行工作量奖励。

服务流程

一、管理系统

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学科竞赛管理模块(https://jwgl.whu.edu.cn/)。

二、申报时

每年年底,学校发布学科竞赛立项通知;次年3月,组织立项答辩。

三、申报范围

1. 在学科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全国性竞赛;

2. 多学科专业交叉、学生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竞赛;

3. 申报的竞赛项目须有明确的竞赛规程,包括竞赛内容、参赛条件、报名办法、竞赛办法、奖项设立与评定办法等。

四、申报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与竞赛内容密切相关的专业背景,有丰富的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组织学生参赛和培训;

2. 组建有指导教师团队,分工明确;

3. 有满足竞赛培训需要的场地及硬件条件;

4. 申报项目应制定完整详细的竞赛培训方案,包括参与竞赛指导的教师团队、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等;

5. 鼓励多学院联合申报多学科交叉的竞赛。

五、立项流程

1.竞赛项目负责人登录系统完成网上申报;学院完成项目论证、审核、推荐。

2.本科生院组织竞赛项目立项评审。

3.本科生院公示评审结果,发文。

六、立项竞赛项目管理

1.各学院应充分发挥大学生学科竞赛对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积极为学科竞赛项目的开展创造条件、提供配套经费支持和必要的指导,确保竞赛效果。

2.项目负责人应加强项目管理,及时在学校竞赛信息平台发布竞赛信息,做好竞赛宣传和参赛动员;认真制订竞赛实施方案,做好参赛的准备、培训和组织工作;认真总结立项赛事项目建设成效;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加强赛教融合教育教学研究。

3.资助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学院分管领导负责对经费使用的审批、监管和协调。项目负责人应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和时间节点及时报销,最迟在赛事结束后2周内完成报销。

4.学校将根据各项目的实施方案安排,定期组织专家、有关学院进行观摩、交流;年底开展项目总结与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学科竞赛项目立项、资助,以及有关奖励的重要依据。

5. 指导学生竞赛获奖已纳入教师职称评定、高水平绩效奖励等指标体系;学校每年对立项项目团队进行工作量奖励。

对应办理办公室及电话

教务处,027-68756866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