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开展线上教学巡查,保障本科教学质量时间:2022-11-28

(通讯员:黄子寒)在发布线上教学通知后,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本科生院及时开通了各学院指派开展线上教学的121位巡查员查课权限,各巡查员从25日起开始实施线上教学课堂巡查。同时,各学院积极响应,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做好课堂巡查和教学检查工作。

 

迅速响应,紧密部署

生命科学学院在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积极行动,主动配合,认真组织学院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学院师生勠力同心,确保了学院本科课程从线下平稳有序顺利转为线上模式。教学办公室于 2022 11 23 日凌晨接到本科生院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秋季学期教师教学交流 QQ 群等网络平台一对一联络通知到所有当天开课教师,逐一核实明确线上授课信息,并及时通过学生班干部群、学委群、学生年级群通知给所有本科生,保障了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平稳顺利过渡。同时,为确保线上授课质量,学院高度重视,采取行动开展教学督导督学督查,实时收集反馈线上授课情况。学院领导、分管教学副院长、督导组专家、教学办公室秘书分工协作,参与到线上课程教学的巡查中。学院目前已经巡查完开展的所有线上理论课课程。截止到 2022 11 28 日上午,学院共有 31 门理论课课程通过珞珈在线、腾讯会议、QQ 视频课堂等网络在线平台进行了线上授课。

IMG_256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在线学习剪影

IMG_256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线上随堂听课

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于凌晨接到全体本科生转为线上上课的通知,打电话通知每一位有授课任务的教师,紧急预约腾讯会议号,并及时转发到学生课程群,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从1123日至1125日,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共开展75门课程的线上授课(包括讨论课),校督导杨静老师和院督导何立老师每日进入腾讯会议室抽查上课状况,所有老师均按时上课,学生上课状态良好,积极回答问题并做课件分享。

基础医学院何立老师督导巡课

动力与机械学院在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迅速转达,切换教学模式,目前有32位教师承担27门专业课程的线上课堂。任课教师们通过课程群、QQ群、腾讯会议等授课平台,采取PPT屏幕分享、小组讨论、互动问答等多元方式精心授课,开展启发性、互动式教学,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展开。同时,动力与机械学院加强对线上课堂的督导、巡查,第一时间建立线上教学督导群,教师进行线上听课,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敏捷响应,有效改进。

动力与机械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群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开展巡查,20221125-28日共检查了14个教学班,主要采取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教师线上授课、学生考勤、课堂秩序、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巡查,确保实现教学质量有保障的目标。在巡课过程中,巡课人员进入“珞珈在线”的虚拟教室,通过腾讯会议等平台进入了《无机化学01》、《高分子科学导论》、《物理化学上》等多门线上课程,重点检查了教学内容、学生到课率、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并根据师生反馈,及时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在线课堂巡课

 

积极谋划,深入学生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1121日启动本科线上教学预案,制定了线上教学检查计划,建立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微信群,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都参与本次教学检查,有序的进入线上教学实时课堂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观看教师授课直播、查看学生出勤、了解师生互动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收集老师与学生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掌握线上教学课程的运行情况和教学效果;发现有学生到课率不理想的情况,及时了解原因,安抚学生因疫情隔离而带来的焦虑情绪,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及时引导与帮扶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如为隔离学生送笔记本电脑、电源、书籍等基本学习用品。院督导组也分别进行在线课程听课,对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部分实验课的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向学院和任课教师反馈,持续跟踪改进情况,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线上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

测绘学院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立刻组织学院督导组和教学办公室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巡视人员每次巡视后,将每个课堂的截图发到“测绘学院课堂巡视督导”QQ群,并记录到课人数。20221123-1125日,学院共检查了68门次课程,任课教师均准备充分,及时将授课平台信息发给学生,学生的到课率高。为提高学生们的听课注意力,教师们注重与学生的课堂交流,比如:点名回答问题,询问学生们有没有听懂等;个别课程原计划安排了考试,也改为线上答疑;原计划安排在机房上机指导的课程,改为学生们自行上机,任课教师线上指导、答疑。任课教师从学生角度出发,最大程度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大多数学生均按时到课,听课认真,有的学生还认真做了笔记。

测绘学院督导和教学办公室老师巡视课堂

学生笔记

测绘学院学生的大地测量学课程笔记

 

优化机制,创新方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督导团专家下沉线上课堂,督导课堂教学。学院提前完成教师线上授课信息统计,并向督导团进行汇报,督导专家根据专业和年级分布深入课堂,进行质量监督指导。截止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督导专家已经完成线上专项听课50余场,反馈听课记录表30余份,有效保障了教师授课质量。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全面深入课堂,巡课覆盖率100%

f42af22014f1befa2876877d8108fb6

经济与管理学院督导团听课记录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利用线上工具,优化查课机制,提高反馈效率。通过制作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充分发挥院督导和学委作用,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学习状态等方面进行督导反馈,做好听课记录,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切实保证线教上教学质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查组,深入课堂检查线上教学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同时组织其他教师积极线上听课,发掘优秀线上教学课堂进行示范推广,逐步完善线上教学质量标准。截止目前,学院领导、督导组、教师共进入线上课堂听课60余节次。听课总体评价认为,教师线上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课件播放流畅、声音清楚,学生学习态度端正,教学效果好。

资环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

 

从巡查情况来看,各学院整体线上教学状况良好,任课教师能做到认真备课,准时在线授课,上课态度认真,线上课堂组织有序,学生到课率高,听课状态良好,教学办公室也积极主动做好线上教学师生服务工作,为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做到了强化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老师线上授课

 

外语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线上授课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线上授课、学生宿舍内听课

 

IMG_8241(20221128-175319)

哲学学院线上课程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