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精准配合防疫,本科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时间:2022-11-24

(通讯员:漆玲玲)“连夜接到学校通知,明天进行线上教学,学校已经连夜将课程授课和考试方式调整完成,今天已经正常有序地上课了。”11月23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如是说。

这一天,在武汉大学各级教学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配合精准防疫,学校及时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全校本科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做好预案 ,灵活切换

开学前期,本科生院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提前发布了混合式教学预案和通知,要求各学院和开课单位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进行谋划。

同时,本科生院畅通机制、做足准备技术,与珞珈在线、直播平台等做好数据对接,实现实体教学+多元化授课方式并存并能灵活切换,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有些课堂的部分学生不能返校,任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室直播功能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针对部分教师无法返校的情况,教学工作采取“教师线上授课,学生教室入座,助教协助管理”的形式进行。对于师生都不能返回实体教室上课的课程,任课教师依托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当教师授课方式发生变化,任课教师可在珞珈在线的虚拟教室中登记上课地点或注明授课平台,以供学生随时随地查看授课方式的变化,有效、快捷地拓宽了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多种教学模式可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进行切换,确保教学秩序平稳。

精准配合,及时启动

11月23日凌晨,本科生院接到学校通知后及时响应,连夜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将全校学生上课方式进行了全面部署,发布了线上教学通知,明确紧急启用线上授课方式,不仅电话通知到每个学院,还通过信息中心,给第二天应上课的881位教师发短信进行提醒。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也从凌晨便忙碌起来,积极协助做好网络保障及学生的协调沟通工作。

教师在线授课

学生在宿舍上网课

线上教学,保障质量

11月23日上午,全校本科共279门课程,571个教学班,18217名本科生,533位教师实施线上教学。

在学校充分准备下,学生们积极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在虚拟教室的系统中,一间间教室的状态又由空闲变为上课中。线上授课教师根据前期预案和准备,从容地在家开始在线教学,此外还及时提供了微信、QQ等联系方式,方便与学生们进行及时指导和答疑。

同时,学校要求各学院加强督导、巡查和帮助,及时予以指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乔豪学安排布置线上教学工作,其中实验课的线上教学是重点安排对象。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经与实验教学教师商讨,以最快的时间确定了物理实验线上教学方案,确保实验课程线上正常开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重视《大学物理实验》的虚拟实验建设,其建设成果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督导组余洋老师介绍说,“学院在暑假时期做混合教学预案的时候,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龚龑就让我督促学院开设的每一门课都建立课程QQ群,实现了全覆盖,并在开学前就通知了全部的同学加群,让学委督促。我是上半年接手工作的新人,那时经验很不足,但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学院这个预案真是非常好。”

《大学物理实验A》线上授课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