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强化集中学习研讨 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质效——武汉大学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线上研学培训会时间:2022-11-21

 

(通讯员郭贤星)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10月-11月期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了“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第三期)专题培训会。

武汉大学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在全校范围内设立了40个分会场,组织各教学单位一线教师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与本次专题培训会。据统计,各单位共有近800人按照要求完成了16学时的培训,获得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师培训结业证书。

文学院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参加本次专题培训,学院教学副院长裴亮自觉带头、教学秘书充分准备,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观看与分散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活动。来自各个专业的30余位教职员工一起学习了“关于课程思政与新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课程思政的意义和关键点”“课程思政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等讲座内容。听课之后,在场老师们还展开热烈讨论,特别是就中文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和生动表达等问题发表个人见解。大家一致认为:“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需要把课程思政建设做实做深做细。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道德启发、精神培育不能只是机械地把‘思政’嫁接在课程里,采取‘硬融入’的方式,而是要追求把思政元素如盐溶水一样地有机融入到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使得知识、价值取向、道德准则、理想信仰有机化合,让学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课程思政不仅需要更新教学理念,还需要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上求突破,更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此次培训,课程思政的理念进一步入脑入心,全体教师将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能力,着力培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创新型中文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题培训,教学副院长孙祥、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平台课程组教师代表以及全体本科教学秘书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后,有老师表示:“这轮课程思政培训课让我如沐春风,获益很多,深刻地感受到了将思政融入专业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同时,培训课也让我深感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和非凡的荣耀。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我将更加注重思考如何引入思政元素,发挥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的协同效应。”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精心组织了专题学习活动,本科教学副院长周金平全面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进展情况,例如举办了两期“立足化学学科未来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系列讲座,组织了以理想信念教育注入专业实践的应用化学实习实训。同时,学院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课程思政工作坊,重点讨论了课程思政案例撰写工作。本次“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的四期学习,也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积极响应,与会教师表示,课程思政应切实结合学科特点,从化学学科发展史、科研现状及前沿出发,总结人物事迹、专业精神、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思政元素,切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和实施。进一步推进从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等角度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水利水电学院组织教师认真观看了培训视频,培训结束后,有教师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讲好课,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育好人,是国家赋予教师的庄严使命。目前高等教育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节奏,不断地更新、拓展、充实、提高。我们必须重视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教学规律、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艺术,根据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从而进一步促进课程授课质量提高。”

计算机学院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学院教师参加了教学培训,20多个课程组百余名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了各项培训内容。除了研学“课程思政与新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系”“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关键点”等主题讲座,各课程组结合本课程的实际情况重点学习了计算机类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讲座内容。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于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提供了有力指导。有教师代表以《操作系统》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例,发言指出:“《操作系统》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程,致力于培养软件领域的操作系统设计与开发人才。当前,我国关键核心软件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薄弱,操作系统作为信息技术时代的关键核心基础软件,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之一。我们要积极思考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本课程教学,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生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启发学生科学探究和创新思维。推广课程思政实践,对于加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计算机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为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学院还组织近3年新入职教师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让青年教师对课程思政在课程育人和教学质量提升中的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他们在今后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水平奠定了基础。

Cache_-6188c5ae2b01b942.

护理学院组织教师在医学部2号楼2601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培训视频,他们表示,作为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生力军、主力军,护理学院教师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念,深刻领悟到每一门课程都要具有育人功能,充分认识到只有各类课程与思政协同联动,将隐形教育与显性教育相结合,坚持多方面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人才,才能达到“三全育人”的教育要求。此后,护理学院将继续秉承精诚仁爱、博雅笃行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人,致力培养具备人文关怀、良好专业价值观,能紧跟人类健康发展步伐、满足社会和护理学科建设需要,拥有宽厚的人文知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岗位胜任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新时代优秀护理人才。

DSC03015

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邹进贵、常务副主任陈训威分别表示:新时代高水平的育人质量工程与课程思政联系紧密,课程思政需立足于“专业、课程、课堂”这一主轴,从“教师、教材、教法”三教入手,推动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课程体系,以实现专业课程的重构与发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背景下教与学的改革关键在于将“专业、核心课程群、课程”三个基本选题向两头延伸,向上延伸至学科大类,向下延伸至课堂、慕课等。“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专题培训会是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工作。一方面,教师可从专题培训中吸收借鉴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经验与做法;另一方面,各位教师亦需将培训所学创造性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切实上好每一堂课,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程,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为学校课程育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武汉大学于2019年制定了《武汉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制定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

同时,近年来,武汉大学采取多项具体举措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为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学校2021-2022年共设立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87个、校级示范课堂建设项目40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12个;举办了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文评选活动,经各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共遴选出96篇获奖论文,并编印《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研究论文选粹(2022年度)》;印发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指南(第一辑)》,供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时参考选用,以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实效。

本次培训会,亦是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学习及研讨,充分发挥各学院及学科教研室、教学团队等教学组织作用,有助于推动学校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