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压实审核责任,守牢教材阵地——学校召开教材审核工作研讨会时间:2022-10-11

(通讯员李园园、李晓锋)2022年10月7日下午,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在本科生院南304会议室就教材审核工作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教学督导专家、教材工作专家、人文社科学部各学院及其它学部学院代表参会,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主持会议。

李晓锋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学校教材审核工作情况。自2020年以来,学校按照国家通知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4轮次教材专项全面排查,自2021年秋季学期,组织各学院开展常态化的学期教材审核工作,并要求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各学院须在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完成课程选用教材信息登记,全面准确掌握教师选用教材情况。通过多轮教材专项排查和常态化教材审核,各学院的教材政治意识得到了不断强化,教材选用质量有了提升。为进一步压实审核责任,守牢教材阵地,学校将从三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强化学院教材责任主体意识,加强建设教材审核专家库;二是明确教材审核标准细则,完善教材审核工作流程,落实教材选用教师自查、专家审核和学院会议审核要求;三是坚持开展教材常态化审核,做好教材审核记录管理。

与会人员重点审议了“教材审核工作标准”“教材审核工作程序”等材料,对学院在教材审核工作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研讨。

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傅功成结合学院教材检查抽查工作情况,对各学院在教材建设工作方面提出具体指导:一流专业要科学研制教材建设规划,支撑一流专业建设;教材编写过程要注意学术和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引用教材要注意规范,严格履行规定程序。他特别强调,选用教材的教师要自查、负责,对教参也需要认真审核把关,避免出现敏感性问题。

本次研讨会是学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工作的一项举措,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教材审核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教材审核责任,规范教材审核流程,切实把好教材建设选用的政治关、学术关。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