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我校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时间:2022-09-05



(通讯员陆晗昱)9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周叶中,全校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本科工作副书记和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着眼本学期本科教学主要工作,提出了各项要求。首先总结了本科招生工作,该项工作今年取得了重大进展,超高分考生成倍增长,校长特别奖人数超前4年总和;为持续提升我校本科生源质量,要求各学院发挥学科优长,调动教师积极性,对招生工作早谋划、早启动、早建队伍。其次,对本科生报到注册、学生选课、调课与听课要求、混合式教学、学分制管理办法、推免工作、毕业论文管理及教育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等教务工作和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评估、高层次人才授课、公共基础课质量提升、教学激励、教材建设等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尤其对当前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管理、完善教学安排做了详尽的工作布置,重点强调了新的学分制管理办法、推免工作中的重要变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团学生管理的新规定等工作变化,着重布置了教育部开展的首次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工作,阐释了学校制定的《关于规范新生二次选拔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新设立的英诺大学生创新成果奖等内容,提出持续引导最优秀的教师走上讲台,给本科生讲授公共基础课和大类平台课,鼓励授课效果好的老师上大课。

周叶中副校长强调做好开学初教学管理工作、推免工作、教育部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和教材管理工作追责等4项工作。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要切实增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这是我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从内到外面临的严峻发展环境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自主培养目标征程上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我校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高校,需要加紧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的发展底气和志气添柴加瓦。第二,要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四项基础建设,一是加强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造,这是重中之重,传统学科、传统专业要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相应的评估与分析,与时俱进地开展内涵式调整与革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重视培养方案的制定,各专业在新版培养方案制定中需进行细致而深入的思考,抓住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集中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打造“金课”。三是深入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模式改革助力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果提升。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与学的革命”论坛,激发教师钻研教学、增强教学技术水平、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引领高水平教师队伍成为高水平教学队伍。第三,要抓实、抓细“以课堂为中心”这个关键环节,有机地融合四个课堂,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辐射其他三个课堂,促进“教与学”的关系更好地融洽起来。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