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慧行杭州,智探阿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空信实践班暑期实践时间:2023-07-17

(通讯员:翁由、孟小亮、卢冰)为了深入理解智慧城市在我国数字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应用,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空信实践班,由孟小亮教授、黄玉春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卢冰老师带领,于202379日启动了主题为“慧行杭州,智探阿里”的暑期实践活动。

浙江大学

实践活动的首站,是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杜震洪热烈欢迎了我院2022级空信实践班的同学们,并期盼他们能从实践中学习和成长。随后武大校友、地理科学系副主任张丰通过实验室研究的软件开发、算法优化和数据分析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浙江大学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对暑期实践的期待。

阿里巴巴

同学们来到了全球知名的阿里巴巴总部。在这个互联网巨头的科技研究基地,同学们从云计算操作系统、数据与协同平台的工作模式等方面,深入了解了智慧城市的具体展现。并通过访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遥感研究与应用的交流研讨,更加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解决遥感问题上的巨大潜力,并对智慧城市、智慧地球的模型和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认知。

来自阿里达摩院AI EARTH研发团队的专家胡朵朵为大家讲解了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遥感研究与应用。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解决遥感问题方面的无限潜力,并分享了阿里在城市治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灾害应急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报告之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心中的疑问与阿里专家开展了充分的讨论,经过这一轮思想的碰撞,同学们对于遥感前沿、智慧城市、智慧地球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同学们来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在这里,通过巨大的电子沙盘和交互式屏幕,同学们不仅见证了杭州从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都市的转变,也尽览了杭州在历经岁月洗礼后,如何巧妙地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结合,互为映衬。他们看到历史文化名城里古色古香的庙会、园林、白墙黑瓦的建筑,又看到现代城市中繁华的CBD、飞速移动的高铁、川流不息的交通。他们看到了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以科技为主导的智慧城市元素,正是这些元素让杭州的传统韵味和都市繁华得以协调共存,共同构建出一个充满活力和包容的现代化都市。

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他们真切地体验到了“城市大脑”所带来的便捷,它将城市纷繁复杂的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智能化处理,改良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实时监测和管理城市运行状态,有效提高了城市运营的效率和生活质量。每一个人都深感这份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城市大脑”——的强大与神奇。

杭州亚运会博物馆

同学们参观了亚运会的智慧和艺术之窗——杭州亚运会博物馆。大家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亚运会对杭州发展的影响,以及智慧城市在其中的作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和研究,加深了对于智慧城市的理解,也增强了对于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博物馆还有一个数字化体验区。在这里,团队有机会与各种亚运会比赛项目进行互动体验,如射击、篮球等。此外,他们还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比赛,感受职业运动员的训练过程。

实地探索


同学们走入杭州的大街小巷,亲身体验了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智慧停车和智慧充电桩的便利性。智能停车系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实时查找附近的空闲停车位,而智慧充电桩则通过数字化管理,便于市民追踪充电大小并计算费用。这些设施的引入,大大节省了市民寻找停车位和充电桩的时间和精力。

另外,他们在街头巷尾体验到了智慧流浪猫喂养系统,这些喂食设备通过智能感应投放猫粮,既解决了流浪猫饿肚子的问题,又避免了投喂过多造成环境问题。

同学们也亲历了亚运会赛事所使用的智慧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亚运Pass码等。毫无疑问,这些智慧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极高地提高赛事的效率,为赛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同时也将会为参赛者和观众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ENDING

此次暑期实践结束之后,同学们结合所行所学,以及先前实习获得的知识,自主制作了一张POI地图:慧行杭州,智探阿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空信实践班暑期社会实践队实地探访杭州路线图。用户可通过该地图查看智慧城市基础建设的详细资料,还可一键查看探访智慧城市应用实例的不同路径。让我们一起跟随地图的指引,来上一场与科技的碰撞之旅。

回首望去,无论是阿里巴巴建立在为全社会承担责任、创造价值的基础上的发展目标,还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的办赛理念,这样有情怀的愿景让武汉大学2022级空信实践班的同学们产生了共鸣,更深入地理解了智慧城市的内涵和重要性,也提高了他们对于未来社会发展形势的预判和把握能力。他们更加坚定地认为,智慧城市不仅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同学们将更加坚定投身于时空信息处理行业应用软件方向,向着遥感信息工程的研究方向继续前行,履行武汉大学学子的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关于我们

武汉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是全国首批设立的、湖北省唯一的示范性软件学院,重点建设空间信息数字技术专业(时空信息处理行业应用软件方向),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联合计算机学院,以及IT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建设。2022级空信试验班是武汉大学拔尖人才培养三级特区中的国家级特区试验班,国家给予培养方案优化等相应的支持政策,此次杭州实践也是该第一批试验班同学们的第一次全体研学活动。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