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把方向、守阵地、出精品——测绘学院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时间:2022-12-27

(通讯员 秦咏梅) 2022年12月16日,测绘学院组织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女、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金龙受邀参会并指导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测绘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及教材主编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姚宜斌主持。

会上,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作题为“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努力打造高质量教材体系”的报告。他传达2021年10月召开的全国教材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并从学校层面传达武汉大学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精神:一是,加强教材研究找准发力点,依托优势学科打造精品教材;二是,加强教材全过程管理,抓实教材选题、编写、审核各环节;三是,完善教材编写机制,积极推进数字化新形态教材建设,常态化开展教材选用审核。他强调,我校测绘学科排名世界前列,有责任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教材;应通过高质量教材体系展现我校测绘学科的发展水平,扩大我校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新时代高质量教材体系应融思想价值、学科知识、拓展资源以及现代治理为一体,从内容上要体现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从形式上呈现系列化、数字化、立体化。加强测绘学科高质量教材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和教材工作组的作用,为打造精品教材、编写特色教材建立一系列支持机制等。同时对《关于成立测绘学院教材建工作组的通知》精神进行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慧女指导“三进”工作。她指出,需厘清两个理念:一本老师用的比较好,学生学起来比较方便的教材,是不是就是好的教材?“三进”教育工作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教材不仅关乎老师和学生,它具有全面系统的特点,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载体。一部好的教材会历久弥新,对时代、世界产生影响,因此教材具有积累和传播科学知识的社会历史作用。教材建设是国家科技与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优秀的教材是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条件。“三进”工作基础是“进教材”。教材是思政教育的载体,要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同时介绍国家对“三进”中“进教材”工作的具体要求。教材编写在新时代要重思想,知道要以什么样的思想为指导,要以什么样的方法进行理论联系实践,进行全过程管控、系统安排避免重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应注重系统性、准确性、适宜性。

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金龙充分肯定测绘学院教材建设与发展在该领域独树一帜,打造了一批优秀、经典、畅销的教材,引领了测绘学科、测绘教育的发展方向。同时介绍了教材出版流程与相关要求,他强调三点注意事项:一是,要履行必要的审核备案手续,做到凡编必审,确保教材质量;二是,交稿需要做到材料齐全、层次及图表清晰、定稿;三是,注意引用问题,避免侵权,注意涉密问题及地图规范使用问题。

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布置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他首先介绍教材建设背景。学院获批武大首批教材建设基地,基地的设立与学科、专业地位有关,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指标。其次介绍了学院的教材建设情况,梳理教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三个专业做了教材规划(测绘工程7本、导航工程7本、地球物理学5本),计划在2022-2025年出版。同时提出四点思考:第一,如何进教材?应做好系列教材建设规划,5年应改版、3年一大修、1年一小修;做好测绘类专业教材基地建设;对已出版教材、待出版教材、未出版教材,可采用不同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第二,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优化教材体例,避免出现“用昨天的知识,教给今天的学生,去应对明天的挑战”的教学现象。第三,应将教材编写纳入考核评价,激励教师编写。第四,要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材数字化。

姚宜斌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材建设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教材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起到“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与传承”的作用,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学科体系同教材体系密不可分,测绘学院历来重视教材建设。学院教材建设中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教材修订年限问题、教材多样性问题、教材的价值认定问题及教材的评价体系等问题。他表示,学院会在学校的领导下,全方位的加强和支持教材建设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努力克服困难,加强督导,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他希望专家教授和老师们能为测绘学科的发展,为测绘人才的培养留下更多经典教材,这不仅是个人的学术传承和贡献,更重要的是代表了整个学科在全国的地位,希望能够达到“把方向、守阵地、出精品”的教材建设目标。

据悉,本次会议是学院成立教材建设工作组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通过找准教材建设的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为学院的教材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