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云端的评估 病房的汇报时间:2022-12-16

(通讯员 王怀民)11月28日,8:15,新闻与传播学院接受武汉大学本科教学评估的腾讯会议室,一块屏幕装下了时间和空间。

评估组组长、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与评估专家一行和新闻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亲切寒暄着。

8:30,评估正式开始。严肃、严谨和严厉的状态取代了先前的欢声笑语、轻松自由。

PPT页面简约、有货,评委们纷纷点赞。

时间向前倒退十天。

11月18日14:30-17:50,新闻与传播学院229会议室,紧张、热烈的评估预演正在召开。

很真格的内部预评。

“这是正式评估的PPT内容吗?准备做哪些修改?”“选用的案例和数据代表性不够,如何选取让评委眼前一亮的数据和案例?”“有没有可能用一个主题把罗列的事例串起来”,院内评估专家面对各个系的汇报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指出问题。

这个时候,没有私人情感,没有一团和气,只是为了十天后的正式评估能够展示更真实的状态、更硬核的数据、更多的精彩。

所有的事情一旦认真,大事都是小事。所有的事情,一旦不认真,所有的小事都是大事。

学院内部的预演都是为了十天后呈现精彩。

精彩真的在十天后呈现出来了。

评估前,学院遭遇前所未见的困难——多人遭遇新冠疫情袭击。其中广电系最为严峻:系主任在国外访学,准备汇报的副系主任欧阳敏老师因新冠在医院治疗。

对一贯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的武汉大学来说,评估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重头事,绝不容轻视、忽视、无视。

11月27日,评估前一天。

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洪杰文和欧阳敏老师紧张联系着。

“欧阳老师好,在医院怎么样?明天要不要请其他老师汇报?”

“咽喉有点发炎,轻伤不下火线,明天按时汇报,请放心。”

11月28日一大早,欧阳敏就在病房调试设备。轮到他汇报时,略带嘶哑的声音从病房流畅传送到云端。

接受评估的五个专业都用最大的热诚、最认真的准备、最详实的数据、最虚心的态度接受着专家们的评估和质询。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如何体现到教育教学中去?”“新闻学院与其他院校相比,比较突出的特色在哪里?”“你们说学生实习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有没有证据作为支撑?”“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如何?”你们几个系在汇报时都提到了同一个老师,这位老师究竟是哪个系的?”“你们的融媒体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相比如何?”

评委老师一改先前的亲切和友好,像老鹰一样敏锐地发现问题,提出质询。

所有“刁钻”的问题都是为了让你更严谨、更完善地解答,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

面对回答,评委老师既有频频赞赏,又有中肯的建议。

从8:30-12:15,接受评估的学院和评委老师都觉得意欲未尽,受益不浅。

每一个数据都要详实,每一个案例都要经得起检验,每一个理念都要经得起质疑。

评估会上,新闻学院各专业都对问题认识更清楚了,同时也对未来更明晰了。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