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帮扶学生踏稳大学“最后一步”——文学院推出系列举措加强毕业论文规范指导与过程管理时间:2022-12-01

 

 

 

(通讯员裴亮、李丽平)本科生院于11月23日发布《关于开展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文学院积极响应,迅速启用线上教学预案,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全院95个课堂的线上课程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中。特别针对已经基本完成了学分修读要求、没有课程的大四毕业年级学生,学院更是抓住目前毕业论文撰写前的关键时期,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强化毕业论文规范和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帮扶学生踏稳大学四年“最后一步”。

一.提前部署,优化毕业论文指导关系双选流程

 为了规范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流程,提高论文写作质量,加强教师对学生论文的针对性指导,根据本科生院对于毕业论文各阶段的安排,我院拟定了文学院毕业论文时间节点和任务一览表,对各阶段学生和指导教师应完成的事项进行了统一部署,通过召开教师大会、学生年级大会和学生年级qq群及时把毕业论文各阶段安排提前告知老师和学生,让师生双方都明确各阶段的安排,保证毕业论文撰写与指导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改变学生自己不积极主动思考,被动等待老师出题的局面,文学院于今年改革了毕业论文和导师指导关系确认流程,于10月发布了《文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双选实施方案》。要求首先由学生自己独立思考,根据自己的阅读和兴趣方向,自行初步确定选题,在自己充分思考的基础上再去联系指导老师、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后确定选题和指导关系。以上举措,极大调动了学生自主独立思考,自主完成毕业论文的主观能动性。

二.精心设计,举办系列讲座加强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

自10月初开始启动毕业论文选题工作以来,文学院2019级毕业生已经初步完成了毕业论文撰写前期的工作——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确定好了选题,接下来进入了开题和毕业论文写作的阶段了。但是毕业论文该怎么写?什么样的论文算是好论文?学生心里没底。文学院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及时开展了毕业论文系列讲座,为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引路导航。

毕业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一讲,古代文学教研室鲁小俊教授从“为什么写论文?”“什么是好论文?”“好论文从哪里来?”“几个常见问题”和“论文投稿ABC”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毕业论文写作中的方方面面。鲁老师的讲解中穿插了大量论文实例,详实有料,使同学们对如何学习和模仿优秀论文、如何撰写并发表自己的论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第二讲邀请到语言学及以应用语言学方向王宇波副教授,就语言学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对学生做了相应指导。尤其是指出了论文写作中学术不端、选题过大、没有明确研究对象等常见问题,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论文写作。举办系列讲座的目的是初步帮助学生建立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指导学生掌握分析专业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并逐步提高学生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引导学生坚守学术道德,使学生系统掌握论文写作规范。

三.统一规范,分专业制定书写印制体例保障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在武汉大学毕业论文规范的基础上,我院制定出了适合文学院特点的毕业论文规范,分为文学类和语言类版本,分发给指导老师和学生,请指导教师按统一规范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规范化的指导,让学生依据规范统一毕业论文格式。

四.过程管理,增加院内匿名评阅环节严把质量标准关

为了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质量,我院将增加了匿名评语环节并将其提前至学生论文查重之前。由本科办根据论文选题方向随机分配评阅教师,以双向匿名的方式进行。要求院内评阅老师以把严质量为导向,对学生提交的匿名纸质版论文进行匿名评阅;要求评阅老师对论文的选题、结构、论述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填写修改意见回执,切实保证毕业论文在查重之前能得到有效修改。此外,学院制定并发布了统一的答辩建议流程,向答辩委员会委员发布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参考标准》,保障毕业论文答辩流程的规范化以及成绩评定的标准化。

通过以上举措,文学院师生普遍提高了对毕业论文撰写质量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时间节点管理和论文规范也切实保证了毕业论文撰写的完成和质量的提高。在最近一次的校级毕业论文抽检工作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被抽检7篇,人文科学试验班抽检3篇。论文指导与管控最高分94分,最低分88分,平均90.9分;综合评分最高分87分,最低分78分,平均83.4分,抽检整体质量良好,体现出我院在毕业论文质量把控中积极介入初见成效。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