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强身健体战疫情,云端体育显活力——体育课线上教学纪实时间:2022-11-26

通讯员:覃寅寅、关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11月23日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校课程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体育部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启动线上教学预案,要求全体教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线上体育教学。体育部本学期承担全校近500个公共体育课头,教师们全力克服教学场地、实践教学等困难,以超强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全体武大学子提供科学的锻炼指导。

线上教学形式丰富多样。面对校园内突如其来的疫情,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混合式教学的通知》要求,体育部结合自身特点迅速启动体育教学线上预案。从11月23日起,全校体育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学,无一节课申请调停。教师们充分利用腾讯课堂、学习通、QQ群课堂等线上平台进行教学,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体育部陈畅教师制定了以“视频教学”+“在线指导”的居家体育教学方案,线上乒乓球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课后布置身体素质和技能训练,提交锻炼照片和视频,极大调动了学生自主锻炼意识,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线下锻炼的体育教育新模式。

教学内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育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特别注重实践和理论相结合,通过对体育运动原理、生理知识、体育项目介绍和体育项目欣赏等理论知识地学习,丰富了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体育部教师许少峰在定向越野课程中,理论阐释了定向越野项目和如何实施定向越野活动等内容,并创新性地开展居家定向越野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教学目标的达成不断赋能。体育部教师张葳在羽毛球课程中,组织学生观看李宗伟运动生涯纪实视频,既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羽毛球这项运动,同时片中展现出的永不言弃、努力拼搏的运动精神,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




创新专项练习课后反馈机制。体育部教师除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专项技术进行悉心指导外,还对他们课后练习的学习视频进行点评和反馈。通过作业反馈,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同时也有助于学生了解自己存在的不足,以便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调整课内外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科学锻炼的习惯,体育部在体育必修课中执行中长跑教学的课内外一体化评价体系,将26次乐跑定为参加体育考试的必备条件。然而,疫情打乱了同学们参加乐跑的节奏,导致大量学生无法按时完成乐跑任务。面对这种突发状况,体育部迅速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讨论并通过了《因疫情防控原因对武汉大学校园环跑考试成绩标准进行修订的通知》,体育部将结合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举措,对体育课程期末考试安排进行及时、合理地调整。

持续发挥体育育人功能。防疫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体育部教师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使学生们在宿舍也能强健体魄,缓解焦虑情绪,促进身心健康。体育部黄文奇教师精心录制了一套“简单无器械,室内运动好方法”的视频。通过武汉大学官方公众平台的推广,目前已经有5.2万人的点击量,成为了武大学子居家体育锻炼的范本。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的线上体育教学是对我校体育教学管理与组织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已有体育教学理念、体育教学方式和手段的一次变革。体育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保障线上体育教学秩序,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协同全体武大人共同坚守,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