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志道游艺,以文会友——记古籍保护传承知识与实践比赛时间:2022-11-11

 

 

 

 

 

 

(通讯员赵嘉欣)梓版精巧,传中西文化;芸帙浩繁,承古今学理。从雕版印刷到活字排印,从卷轴装、经折装到蝴蝶装、包背装、线装,书籍印刷与装帧的历史同样也是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历史。为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巩固《四部要籍概述》课程知识,11月6日上午,李寒光、赵昱老师在振华楼组织举办了主题为“翰墨传今古,雕文启学思”的古籍保护传承知识与实践比赛,来自文学院、国学院的三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比赛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裴亮老师发表致辞。他首先从赵元任先生的求学经历谈起,指出游戏的精神在学习与生活中具有相当的重要性,游戏同样可以作为学术训练的一种补充方式。通过游戏,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术的兴趣,本次活动即是寓学于乐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次比赛中体会到学术的游戏性,在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养成对于学术本身的严谨态度。

同学们根据抽签结果被分为印刷、装订和著录三个小组,分别体验了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线装书制作的传统技艺,和版本著录的学术研究活动。活动前,同学们已经通过视频学习提前了解了相关的技术规范,比赛一开始,大家便迅速投入到动手实践之中。

印刷组的同学刷印了雕刻的《切韵指掌图》大手掌和李贺《歌诗编》首页,排印了《韩昌黎集》的木活字版《师说》篇,以及套印了《梅花喜神谱》的“孟嘉落帽”“商鼎傕羹”二谱。起初,同学们的操作不甚熟练,印成的作品或严重洇墨,或模糊不清,但通过反复尝试和讨论,大家逐渐掌握了印刷的技巧,印制的作品也变得越来越精美。线装书装帧的过程颇为复杂,包括折页、裁切、打孔、装订等多个环节,相当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负责书籍制作的同学两两一组,根据步骤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一本线装书的制作。不同于印刷和装帧,版本著录更强调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在伏案翻阅古籍,细致著录古书形制的过程之中,同学们对课程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比赛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亲自动手印书、做书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十分新奇的体验,操作过程中的各种小插曲,更进一步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此外,还有不少文学院的同学也来到活动现场,亲身体验了印刷和制书的全过程。

赛后,赵昱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做了精彩的点评,幽默风趣而不失于严谨。在对线装书和印刷作品点评的同时,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线装书的具体制作流程和古代的特殊印刷技术。他肯定了参与版本著录的同学们对著录要素的把握,重点讲解了古籍中的钤印规律,指出同学们在著录过程中或有遗漏,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20级强基班的羊博雅认为,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有效促进我们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国学院的单新尧则表达了对于学院间更多交流的期待。

李寒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提到,这次活动的设计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在传统技艺的体验中捕捉重要的学术信息,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与贯通,达到了以文会友的交流目的。他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广博地、去功利化地学习,要广泛地交友,在交流之中共同进步,还要深入地思考,抽丝剥茧,探寻表层现象背后的复杂原因。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君子力学笃行,履践致远,借交游博取各家所长,以实践赓续古今文脉。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之路,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海报/谢曾豪 拍摄/华文节)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