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论国际贸易议题,铸高校精英本色——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武汉大学选拔赛落幕时间:2022-10-26

 

 

(通讯员:王嫣然、吕妍欣、胡芷岚)2022年10月22日,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RCEP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武汉大学选拔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16支队伍80名学生报名参赛。

在赛事组成上,本次比赛由个人知识赛和团体总决赛两个环节构成。前者要求参赛选手自身具备过硬的国贸专业知识储备,后者则更为强调团队的分工协作以及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深入分析现实议题的能力。按照赛事规程,最终有14只团队通过资格审查进入最终角逐。

本次比赛的策划与筹办历时一个多月,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比赛流程和规则,校赛组委会针对竞赛细则举办了多场培训会和讨论会,还组建了线上竞赛交流群,旨在加深参赛选手们对国际贸易领域知识在实际中的理解与运用。系统的培训和讨论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奠定了夯实的理论基础。

10月22日,武汉大学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校赛如期而至。本次大赛特邀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和世界经济系罗璇老师作为答辩评委。各团队在答辩过程中深度解读RCEP国际政策,彰显国际视野:从农机产品的海外开拓、新能源汽车的东亚进军,到铅酸电池的越南战略、单品硅片的异军突起;从人体疫苗的海外鍪战、智能电动床的东奥大热,到电单车的南亚进军、高定职业装的日本潜力等,以我国独具特色的制造业、轻工业、化工产业、文化产业为例,阐述我国凭借丰富的资源、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能力等比较优势在世界贸易中占据的独特地位;同时结合RCEP的国际政治背景,深入分析中国企业如何在国际市场上的比较优势。

参赛选手们在15分钟的答辩展示中尽显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干意识和专业素养,评委老师切中肯綮的专业点评也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别开生面的答辩现场上,少年人蓬勃奋进的精英理想与意气风发的壮志豪情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选手们无愧于心,践行于行,赛出高校精英风采!

经过近4小时的紧张赛程,最终有10只队伍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由关孔娟茹、马莉花、马晓晓、陈鹏宇、吴科锦组成的“披荆斩棘队”,聚焦比亚迪这一新能源汽车品牌,通过分析STATISCS,EPS,ITC等国际数据,结合“节能减排”的国际趋势,确立“以低价挤占供给端长尾市场”和DTC模式的市场开拓策略。专业深刻的分析和主讲人吴科锦慷慨激昂、深入浅出的讲解,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举夺魁,斩获大赛特等奖。

由队长王子怡、队员刘茗菲、邹依宁、李梓萌、卫广宁组建的“畅通无阻队”,以别出心裁的选题立意:“染为五色线,织作身上衣”,专注于“粘胶长丝”的RCEP市场开拓,收获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大赛一等奖。

由队长王翘楚,队员黄奕、胡桐、张起瑞、于丽泓组成的“大学生熬夜不秃头队”。“乘新风,驰天下”,在RCEP大背景下,以电动两轮车出口为研究对象,进行全产业链式分析,尤其细化深究RCEP政策这一竞赛主题,获得评委们的赞许,荣获大赛一等奖。

由队长王天健、队员雷雨秦、赖冠儒、陈凯强、方谷行组成的“抽象经管法联队”,以中国独占的电池防水技术为分析航标,探寻中国铅酸电池在东南亚的增量与存量市场,结合进出口特征,最终筛选出越南这一目标市场,并利用6P理论、SWOT分析法等科学工具,将铅酸电池国际市场开拓导向智能化、高效化。该项目从小处着眼,挖掘铅酸电池的潜在价值,加之实际考量和远景规划,颇受评委青睐,荣获大赛一等奖。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已发展成为我国国际经贸教育领域,基于校企合作的规模最大、院校覆盖全面的综合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活动。继2021年以来,武汉大学已连续2年举办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旨在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开拓国际视野,夯实自身经济专业素养,促进高校创新教育蓬勃发展。学院将继续积极助推相关创新赛事,旨在通过寓教于学的方式激发学生求知欲与创新激情,不断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团队协作,知行合一,敢闯会创,培养更多富有创造力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审核:陈训威、徐晓辉)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