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湖北省名师潘迎春教授主讲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五期教工职业发展论坛时间:2022-10-20

(通讯员:杨宁)10月13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特邀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潘迎春教授,主讲第五期教工职业发展论坛,作《如何打造一门金课——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会》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左军,院长赵会江,副院长缪爽、王茂发、尹万科出席。各系正副系主任、院教学督导、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生教学秘书等参加。王茂发主持本期论坛活动。

赵会江致辞,欢迎并感谢潘迎春莅临指导。他指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根基。他表示,我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院教师要积极参与,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发展。

49286e20ebd48da9d363bff68bec4f2

潘迎春从在线课程发展、慕课设计与制作、线上线下教学实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简要回顾了在线课程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从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到在线开放课,课程建设必须紧跟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她以其主讲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明世界史》为例,条分缕析地讲授了课程建设的思路与做法。她认为,建设一流在线开放课程需要优质的实体课支撑,在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丰富积累的基础上,完成脚本撰写、PPT制作、视频拍摄。脚本撰写是慕课设计的首要环节,要注重严谨性和互动性,做到循序渐进、逻辑清晰、结构完整、富有新意;PPT制作要内容凝练、图文并茂,积极运用多种富媒体素材。她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体会,采取课间提问、课堂讨论、生生互评等手段加强线上互动,运用“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授课效果。潘迎春指出,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三重受益性:学生受益,可以获取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教师受益,凝练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改革;学校受益,弘扬办学声誉,服务社会公益。

交流环节,我院老师们与潘迎春教授热烈互动,表示受益匪浅。王茂发表示,我院将全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培育校级、省级和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尹万科表示,我院要积极探索如何将教学实践、教学资源转化成教学成果,通过一流课程示范引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d44cc9b52cf4070ba338d475c25f8c2

左军代表我院,向潘迎春教授颁发“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职业发展论坛”主讲人荣誉证书。他表示,潘迎春教授的分享,对我院开展课程建设富有启发;尽管学科门类跨度大,但课程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可借鉴学习。他简要回顾我院现已举办的5期教工职业发展论坛主题,表示旨在推动全院教工职业进步,促进办学育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潘迎春教授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2014年、2018年),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和2018年)、特等奖(2022年)。荣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我最喜爱的优秀十佳教师”等荣誉。主讲课程《西方历史的源头》《简明世界史》等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公开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线“学习强国”每日慕课,播放量超过百万;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员累计超过49万人。

胡雪红、杨宁供图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