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学风建设暨学业交流大会时间:2022-09-23

酷暑退去,秋高气爽。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9月22日下午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了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学风建设暨学业交流大会,此次大会是二年级计划之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复合人才,激励2021级本科生在大二学年奋发努力,促进良好学风班风建设。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一飞老师、党委副书记王植平教授、副院长乔豪学教授、院长助理常胜教授、周国全副教授、郝中华副教授、强基班班级导师王植平教授、一班班级导师李文庆副教授、二班班级导师江先阳副教授、五班班级导师龙云翔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刘蕾老师、20级学生代表以及21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大会,大会由本科生辅导员张瀚丹老师主持。

大会第一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乔豪学教授传达了学校有关学风建设要求的文件精神。他指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要做到课前预习,认真听课,课后复习,诚实应考;要建设良好班级文化,以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学风建设;强调往届学生不及格率最高的几门课程主要集中在大二上学期,提醒同学们要加强课后练习,做好总结归纳。

随后,党委副书记王植平教授发表讲话。王植平教授对同学们抱有很高的期待,他提出:专业知识是核心的竞争力,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本领的同时,能够利用好课余时间,提早进入课题组,培养科研素养;兴趣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请同学们选择自己所热爱的兴趣爱好,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利用好大学这个舞台,重塑自己,充实自己;身体的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针对于《数学物理方法》和《普通物理四》这两门课程,周国全副教授与郝中华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专业的课程介绍和细致的学习指导。周教授从怎样学好物理的角度,从客观、主观两方面给出了对应建议。

郝教授则根据光学术语多、概念抽象的学科特点,有针对性的为同学们理清课程框架,传授学习方法。

(从左至右依次为周国全副教授、江先阳副教授、郝中华副教授)

在老师们分享结束之后,进行了课程答疑环节;由周国全、江先阳、郝中华三位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上述两门课程的专业问题。


(从左至右依次为周耘吉、童俐文)

为了同学们能更好的掌握专业课程,大会邀请了优秀学子分享自身的学习方法与经验。首先由周耘吉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学物理方法》这门课程的学习经验分享,他通过自己的笔记展示,生动形象的解释了“多动手算,加强理解”对于这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童俐文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对于《普通物理四》独到的学习方法,童同学特别提到勿因课程数学计算的简单就掉以轻心,要想学好光学必须重视图像,加强记忆。

在师生现场答疑面对面交流的环节,院长助理常胜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本科生应该何时参与科研”的提问。常教授指出,本科生是否参加科研应该因人而异,根据每个人当前阶段的学习状态、自身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以及相关课题对学生的能力要求,结合多方面因素,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尽早进入课题组锻炼。

临近大会尾声,由党委副书记张一飞老师发表大会结语。张一飞书记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抱有家国情怀,把自身发展的小我与国家建设的大我相联系。她讲到:“教育的本质是让人不惑、不忧、不惧,吾愿你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愿同学们立志为国求学,传承珞珈血脉;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学以致用,砥砺探索笃行!”

本科生辅导员张瀚丹老师对后续的学风建设提出要求与期待。张瀚丹老师讲到,学风建设活动将持续进行,后期她会继续开展一天一人谈心谈话,一周一次查课堂,一月一次下寝室,一期一次班级导师会等工作。她对同学们也提出了以下几点期待:“学好每一门专业课,学好每一个理论,做懂每一次作业,做好每一次实验,为探得真知做好理论积累,为肩负重任筑牢学术根基。”

大会最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学风建设暨学业交流大会圆满结束。

(从左至右依次为周耘吉、张瀚丹、周国全、王植平、常胜、郝中华、张一飞、童俐文)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