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学院行政管理系召开“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时间:2022-09-20

为响应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号召,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于2022年9月15日下午在学院106会议室召开“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行政管理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王少辉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采取由3位教师代表和1位学生代表做主旨发言,其他参会师生参与互动交流的形式。

研讨会由王少辉老师致开场词。王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题,围绕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教学经验分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请各位与会师生充分讨论,各抒己见,为行政管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专业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主讲人分别为行政管理系教授容志老师、副教授田蕴祥老师、讲师黄菁老师及学生代表张捷乐同学。

容志老师照片

首先,容志老师以“守正创新: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分析了新文科建设对行政管理人才培育提出的具体要求,指出新文科背景下出现的新情形为人才培养提供的新内容、新形势、新元素与新思路。在此基础上,他强调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应当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并针对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提出两项发展建议:一是建设鲜明武大特色的课程体系,将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多元视野、实践教学囊括在内的同时,强化与其他专业、其他院系、实务部门的联系;二是形成鲜明武大特色的培养体系,塑造“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对外交流—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培养体系。

随后,田蕴祥老师分享了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的建设情况,并结合自身课堂教学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就本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后期发展思路提出具体展望与改进建议。

黄菁老师照片2

接着,基于方法类本科课程的授课经验,黄菁老师就其教学各环节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在教学理念与具体设计方面,黄老师认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教学设计思路,与时俱进地充实教学内容,及时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着力实现统筹规划与设计、串联通识与专业、结合理论与实践、兼具基础与提升的课程内容设计。围绕两门衔接性的方法类课程教学活动的具体过程,黄菁老师就师生任务分配、课程目标、教学过程及方法、多样化的课程考核形式等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学生代表张捷乐同学从学生角度对本专业课程教学中同学们的现实需求以及教师们在教学中需进一步完善之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每位主讲人发言完毕之后,现场参会师生都与其就相关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

研讨会的最后环节,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丁煌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丁老师指出,行政管理本身就是非常适合将课程思政建设体现于课程教学之中的专业,老师们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对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丁老师从教师与学生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方面,教师应适当转变教学方式,由单纯讲授知识概念转向通过教学促使学生自主思考、加深理解、形成观点的实际能力培养;另一方面,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不需太过拘泥于专业知识的功用视角,应当着眼于运用专业环境与教学资源强化自身能力的提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 供图 供稿)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