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时间:2022-09-20

为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本专业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022年9月15日下午,公共事业管理系在学院107会议室开展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公共事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系主任孙菊老师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份,首先邀请了公共事业管理系副教授徐嘉老师作专题分享。徐嘉老师曾获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指导本科生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在教学能力及教学方法方面具备一定的思考和探索经验。

5

徐嘉老师总结了大学生学习的三大困境,分别是学习角色转变困难、专业认识不清晰以及理想间歇与现实压力的冲突。针对这三大困境,徐老师提出了教学方面三个维度的做法。首先是引导,要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激发内在动力;引导之后是帮助,要多元协同,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最后是从帮助到培养,可以通过目标激励,培育学生的专业兴趣。

在本科教学技能提升方面,徐嘉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BOPPPS教学技能工作坊的心得,总结了培训中涉及教学技能提升的三个方面:第一,要及时完善授课内容,更新理论与案例;第二,应完善教学模式,设计小组活动,增强互动性;第三,要增强课程的思政性,教学工作要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她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要兼具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模式的多样性和考核方式的高阶性。在教学内容创新上,徐嘉老师提出要遵循学生特点,精选教学内容,结合时事融入前沿研究。在教学模式创新上,要注重多样性。灵活利用社会调查、辩论赛、合作式研究、经典论文分享等教学模式,遵循课程的实践导向,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和个人感悟。在考核方式创新上,要实行高阶的过程化考核,考核内容覆盖学生考勤、预习、互动讨论、小组展示、课后作业、章节测验、期中考试等多个方面。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讨论环节,各位老师针对提高教学能力这一主题分别发言,分享各自在教学中较好的做法和观念。

张亮老师的发言高屋建瓴,他先是肯定了徐嘉老师分享的多样化教学法,基于此提出教师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性和专业认同感。沈晓老师提出教学过程应该要能启发学生的科研思维,教学需要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中可以多个老师共同合作授课,从而实现更为多样的教学风格和更为宽泛的教学思维。高娟老师则建议学生每天浏览课程和专业相关新闻,每节课上抽取三到四个学生做简要分享,从中抓取与关于专业内容和毕业论文相关的重点展开阐述和解析。

4

李小华老师分享的经验是,给学生上课不能一成不变,要带给学生前沿知识,比如最新的时政和案例等。这些话题和案例学生比较感兴趣,能调动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姚强老师提出两个意见,第一是要参考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可以听听那些讲课效果比较好的老师上课,互相学习授课技巧和经验。第二点是老师上课的内容要和自己的科研实践有联系,自己做过的课题结合教材才更有经验和案例可说,更有“故事”可讲。

李伯阳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想法,首先,讲课的内容重要,但内容的组织和传达更重要,如果缺乏良好的组织传达方式,再核心的内容学生不能接收就不能达到授课的目的。第二,教师需要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要注重讲课的氛围和气氛,声音洪亮,形体得宜,形成自己的个人魅力。第三,讲课过程中,可以围绕学生关注的新颖而有趣的方面进行引入。

李浩淼老师提出,教和学是互动的过程,老师授课要和学生多互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此外,要注意教学内容的条理性,让学生能将所学知识串起来,课后容易复习。博士后贺睿博老师的经验也是要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可以采用提高平时成绩的方法,鼓励学生提高课堂积极性,让学生多讨论、多互动。夏冕老师认为教学不能止步于教材,可以吸引学生加入老师的课题,虽然本科生做的事情可能不多,但是在和老师的互动过程中,会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

石超明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不管上什么课,都不能照本宣科,教师所授课程要有强大的理论、案例等支撑,课程内容从引入到输出要有记忆点。此外,可以提前布置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案例等,紧跟社会热点,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

孙菊老师最后发言,她认为专业课尽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数字教学资源,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类的内容不应该再由老师在课堂上讲述,而应由学生课前利用数字资源自主学习。老师上课可以对专题中比较难懂的内容进行讨论,结合前沿文献师生共同探讨。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各抒己见,互相探讨,互相学习,营造了热爱教育、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为提高本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活力,深化公共事业管理系“教与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 供图 供稿)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