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分论坛】:顺势而变、求是维新——我院《当代化学》课程顺利展开时间:2022-09-16

(通讯员: 魏尚娥、李月欣)2022年9月,由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李振教授和李倩倩教授主讲的当代化学课程顺利“拉开帷幕”。该课程着眼于当前的科研创新领域、热门课题等内容,立足于学生适应当代生活和未来发展的需要,致力于提高21世纪师生的科学素养,构建"知识与价值观"相融合的开放的化学课程体系。该课程主要面向武汉大学化学院大三的学生,旨在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热爱与追求;培养扎实的专业素质、实践创新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开阔国际视野,将他们培养成为未来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为拓展同学们的视野,这门课程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学者为大家介绍当前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课题,如生命体系中的化学过程、能源中的基本化学问题、绿色化学与环境化学中的基本化学问题、分子聚集态科学等,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课程不仅仅介绍不同研究方向最前沿的成就,而且将详细讲解各领域的背景知识,给学生们注入源头活水,解开众多困惑。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并进行深入的交流,使得教学氛围充满活力与生机,让学生们从学习中体会到科研的乐趣。

9月5日和12日的两次课中,南方科技大学夏海平教授、西湖大学张鑫教授应邀授课,共同为化院师生分享了他们在科研领域的探索以及最新进展。第一次课,夏海平教授主要介绍了在《碳龙化学-共轭碳链与过渡金属组成的全新芳香体系》研究方面的工作,其团队发现一系列稳定的由碳链螯合过渡金属的Craig物种和聚合物,以及据此建立的富有特色的“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碳龙配合物和聚碳龙因金属直接嵌在全共轭稠环骨架内,金属的d轨道参与共轭,其性能与传统有机、高分子共轭体系有明显区别,在太阳能利用、小分子活化、催化、锂-氧电池、高分子材料修复、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第二次课,张鑫教授介绍了蛋白质聚集的复杂变化过程以及如何区分蛋白质聚集的不同状态。临床上,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产生与蛋白质聚集密切相关。其中错误折叠的变性蛋白会首先形成液态多聚体,随后进一步发展成为固态聚集体,其团队通过分子设计调节粘性和极性来实现对蛋白质聚集不同状态的区分,并发展了一系列面向活细胞内蛋白质聚集和蛋白内稳态的定量成像新技术,解决了蛋白质聚集相关的重要问题,理解了小分子药物对蛋白质聚集和蛋白内稳态的作用,为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两位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随后,李振教授、李倩倩教授与夏海平教授、张鑫教授就科学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前两次的授课,可以发掘出当代化学课程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该课程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发挥了其最大的价值!

夏海平教授,1983年、1986年厦门大学化学系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校任教。2018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深圳Grubbs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金属杂芳香化学(芳香环内嵌入金属),创立了具有中国标签的“碳龙化学”(Carbolong Chemistry),该词条及代表性碳龙化合物进入国际经典有机化学教科书《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第八版,并且已有6种“碳龙试剂”进入百灵威试剂目录销售。主持的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6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highlight 30多篇次。

张鑫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2004年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硕士学位,201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博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5年获聘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化学系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晋升长聘副教授,Paul Berg Early Career讲席教授。2021年入职西湖大学,受聘化学教授,细胞生物学教授。张鑫课题组聚焦于生物有机化学和蛋白质生物化学的交叉领域,以“生物聚集体化学”为研究中心,为基础生物学和生物医药产业提供重要科学支持。张鑫教授目前担任Aggregate(Wiley)和ACS Bio& Med Chem Au顾问编委,并获得多个奖项,包括2018年美国斯隆研究奖、2018年美国研究基金会Scialog研究奖、2019年皮尤生物医学奖、2019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奖、2020年美国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NSF CAREER Award)、2020年中美华人化学-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21年美国国家科学院Kavli Fellow。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