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业务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业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混合式教学预案的通知时间:2023-01-29

各有关单位:

为保证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结合《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安排的通知》精神,请各学院及开课单位提前做好下学期开学后混合式教学准备,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保障

为同时抓好实体教学与线上教学,加强混合式教学工作的联系与沟通,各学院及开课单位成立混合式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开学初及时落实无法到实体教室上课学生名单,统筹协调教学管理与条件保障,明确岗位责任、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落实具体责任人。

二、授课方式

1.对于全部学生可以返校的课程,任课教师实行常规性课堂教学。

2.如有部分学生不能返校的课程,任课教师通过“教室在线直播”功能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如因特殊原因不适宜进行直播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经开课单位同意后,于开课前2天及时报本科生院南111办公室黄老师审批。同时,学生须于报到前2天在学校信息门户-办事大厅提交教室在线直播申请(具体操作见附件1)。

3.如有全部学生不能返校的课程,任课教师应依托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并完成课程相应的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等工作。教师向学院报备授课平台,由学院统一提交本科生院教务处导入珞珈在线课表供学生查看。

4.如有特殊困难不能返校的教师,经任课教师所在单位同意后,可改由课程组其他教师代课,并及时在教务管理系统做好调停课申请,或配备课堂助教协助教师实施线上教学。线上授课教师须于开课前2天在学校信息门户-办事大厅提交线上教学申请(具体操作见附件2)。

三、“教室在线直播”注意事项

1.学生申请参加“教室在线直播”,由学生所在学院审批后流转至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本科生院将与各学院及开课单位提前对接需要同步直播的课程,学院在开课前须通知相应课程任课教师。教室在线直播须使用教室多媒体设备进行直播,支持教师使用教室台式电脑授课,也支持教师自带笔记本电脑直播。

2.“教室在线直播”可实时观看教师课件、授课声音,暂时无法看到教师画面、教室板书,暂不支持课后视频回放。

3.直播过程中,学生若反馈听不到声音,任课教师可检查教室红外无线“一师一麦”、教室吊麦相关拾音设备是否打开;学生端如果出现“声画不同步”现象,可通过重启教室多媒体设备等方式解决,相关注意事项参见教室在线直播系统简明操作手册(具体操作见附件3)。

4.各学院和开课单位提前制定混合式教学课程质量的监督与指导方案,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若因设施和技术原因,无法实现同步直播教学、无法直播板书的课程,学院需组织学生进行录播,并做好课程补习和学业帮扶工作,切实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四、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1.授课教师依托珞珈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其他教学辅助资料,提前准备好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授课教师可登录珞珈在线平台,对课程进行激活,激活后选择新建或复制,如之前已有建设好的课程,教师可直接选择复制,课程内容将完整复制到本学期课程内(具体操作见附件4)。

2.授课教师于开学前建好微信和QQ群,并在珞珈在线“课表”内明确每门课程在线授课地址,如珞珈在线、爱课程网站链接或QQ群、微信群等。

3.各学院教学秘书协助做好授课教师和学生的协调沟通工作,于开学前将开课信息及时通知学生,指导学生登录珞珈在线课表(PC端)(具体操作见附件5),了解授课教师的授课方式、平台地址,加入授课教师的课程QQ群、微信群等。

4.各学院提前排查教学计划,确有困难不宜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须说明原因,同时及时通知到学生,做好后续补课方案。校督导团(组)、教学管理干部将按“课表”抽查线上教学情况,开展随堂听课,进行教学巡视(具体操作见附件6)。

五、线下教学注意事项

1.线下教学严格落实《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特别注意教师进入课堂要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讲普通话,用字规范。

2. 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应按照《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有关要求及时办理请假或休学、保留学籍等手续。因疫情等特殊原因暂时无法按时返校且已进行选课的学生可申请“教室在线直播”。已返校的学生不能在线观看教室直播,须按课表安排在实体教室完成课程学习。

六、联系方式

本科生院教务处:张老师、黄老师,6875384268754802

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饶老师,68756855

国际教育学院:吴老师,68756722

“珞珈在线”技术人员:

尹 倩:QQ459682007 电话:13971383233

季 峰:QQ936332500 电话:13429861616

尹浩月:QQ756614936电话:15607101237

张淑君:QQ790472544电话:15827460067

珞珈在线教师答疑QQ群号:139826819

学生答疑QQ群号:608321009

“教室在线直播”技术人员:

铭:QQ1835507653 电话:13477036674

张美琪:QQ2647100362 电话:18120420436

“教室在线直播”答疑QQ群号:427866652

 

附件1:学生申请“教室在线直播”操作手册

附件2:教师线上授课申请操作手册

附件3:教室在线直播系统简明操作手册

附件4:珞珈在线-建课操作手册(教师版)

附件5:“珞珈在线”课表查看操作手册(教师、学生)

附件6:“珞珈在线”课表功能操作手册(教学督导)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2023128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