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合业务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业务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认定工作的通知时间:2022-12-07


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科竞赛管理,充分发挥学科竞赛育人作用,根据《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2239号)(附件1)文件精神,现启动2023年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认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竞赛认定工作意义

(一)鼓励各单位加强学科竞赛研究,引导学生高质量参赛,不断提升竞赛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贡献度。

(二)竞赛认定为学校开展学科竞赛立项建设提供指导,引导教师开展高质量竞赛组织与培训。

(三)竞赛认定是推免加分、创新学分认定、师生奖励、教师职称申报奖项认定等工作的依据。

二、竞赛认定目标

此次竞赛认定工作主要完成以下目标:

(一)确定2023年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目录;

(二)确定赛事级别,包括国家级、省部级、校级。

三、竞赛认定标准

(一)学校本科生竞赛目录赛事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赛事影响力大:在学科专业领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参赛高校多,学生参与度高的赛事;

2.赛事水平高:多学科专业交叉,综合性强,高水平高校参与度高的赛事;

3.赛事组织规范:有规范、明确的竞赛规程和竞赛办法,奖项设立与获奖比例合理。

(二)赛事级别认定原则

赛事级别主要根据赛事主办单位、赛事影响力和水平等情况综合考量确定。赛事级别与赛事奖项级别对应并一致。各级别赛事认定原则如下:

1.国家级

一般为国家部委及其下设机构、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性行业协会等主办的,专业性、行业性高水平学科竞赛;高水平国际学科竞赛;行业企业、学科领域内认可度高的顶级赛事。

2.省部级

一般为湖北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省级部门主办的高水平学科竞赛;国家级赛事的省级或区域赛;行业企业、学科领域内认可度高的重要赛事。

3.校级

一般为国内外知名高校举办的高水平赛事;行业企业、学科领域内认可度高的赛事;国家级或省级赛事的校级选拔赛(须有2年及以上规范的赛事组织)。

四、竞赛认定流程

竞赛认定流程包括有关单位论证与推荐,学校评审与发布两个环节。

(一)各有关单位论证与推荐

请各有关单位认真梳理各专业、相关行业领域学科竞赛信息,充分论证赛事与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关联性和贡献度,做好赛事推荐工作。

1.请完成《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项目推荐信息表》(附件2),并明确签署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意见和党政联席会审议意见。

推荐的校级赛事中若有“国家级或省级赛事的校级选拔赛”,请提供以下支撑材料:近两次赛事的赛事通知链接或截图、比赛现场照片、获奖名单公示链接或截图、宣传稿链接或截图等。

2.请各学院梳理推免工作中各项竞赛加分权重情况,完成《学院学科竞赛权重信息表》(附件3),为学校评审提供参考。

3.请各单位于1215前,提交推荐信息表(附件2)和竞赛权重信息表(附件3),电子版及签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whusjjx@whu.edu.cn

(二)学校评审与发布

1. 1219 -27日,学校组织答辩评审工作,确定学校本科生学科竞赛目录及赛事级别。具体答辩安排另行通知。

2.公示、正式发文。

五、其他说明

(一)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竞赛论证与推荐工作,学校竞赛目录一经确定,将保持相对稳定。

(二)请在学校学科竞赛专项群(QQ群号475454966)中下载附件1-3,联系人:霍老师,68756866



附件:1.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

      2.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项目推荐信息表

3.学院学科竞赛权重信息表


武汉大学

2022126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