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修订活动动态 首页 > 培养方案修订活动动态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法学院召开“国际法人才培养试验班” 工作调研会时间:2022-06-02

通讯员:陈浩达、李青蕾2022年5月25日下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吴丹率队莅临我院指导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本科生院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等出席会议。法学院院长冯果、副院长武亦文、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崔晓静、法学院团委书记严倩、国际法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吴林珂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冯果首先衷心感谢本科生院一直以来对法学院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法学院“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果,如成功入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获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项目及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其中,法学院在本科阶段设立“国际法人才培养试验班”,是响应教育部号召、率先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路径的重要举措。法学院为试验班的建设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如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和丰富的数据库资源,邀请了多名国际法专家学者为试验班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他提出,未来法学院还将在推进师资团队国际化建设、加快法律英语课程改革、完善相关教材教辅资料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

作为试验班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崔晓静对“试验班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对优化培养方案、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探索国际组织实习与就业途径等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其次,报告回顾了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如教育部新文科项目成功立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再获资助、试验班建设获得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经费支持、发表教研论文、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事屡获佳绩、引导学生参与跨国公司实习与就业等方面;最后,崔晓静展望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未来改革思路,一是树立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思路,为人才培养提供顶尖教学团队、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先进的教学设施和高端资源平台等;二是践行精细化、专业化和高效化的培养和管理思路,通过与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建立合作、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精准培训等方式,以此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提高学生的跨域沟通能力、组织协调力和领导力等综合素养,为国际组织输送中国人才。

武亦文以“建章立制:珞珈法学人才培养新探索”为主题进行汇报。通过解读法学院关于人才培养、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责任事故处理等文件以及本年度人才培养的十项工作计划,向本科生院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关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新进展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新做法。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吴丹首先对法学院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她指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面临巨大缺口,之所以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试验班,就是为了打破常规培养模式、解决人才培养困境。法学院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众高校中走在前列,希望法学院将当前及将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分类列出,学校会尽可能地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冯果建议,协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衔接,并与国际交流部协商涉外人才培养的分工配合问题。武亦文提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需要有完备的管理政策、科学的培养机制、优秀的专业团队以及职能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同时,他提议设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以用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试验班的建设,并向本科生提供更多在国际组织等涉外性质单位实习的机会。崔晓静强调,国际法法学教育与传统法学教育存在很大不同,其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需要专门的行政团队、专业化课程设计队伍、场所设备和经费等支持,建议学校能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形成制度性的支持。与会各方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

本科生院领导对法学院“国际法人才培养试验班”等一系列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会为试验班的发展不断创造条件,以实现为国家输送大量“高精尖”涉外法治人才的理想目标。


图:魏飞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