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修订活动动态 首页 > 培养方案修订活动动态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历史学院切实推进培养方案修订 努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时间:2022-04-28

(通讯员:龙萌)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和《武汉大学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的文件精神,学院分阶段进行了多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并于2022年4月22日早上10点,在学院106会议室召开23版人才培养方案意见汇总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院教指委委员以及各教研室负责老师,本科生院质量处詹存博老师全程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郑威教授主持。

教指委会

为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布置会-教研室分会-意见汇总会-拟定会”的方式分阶段进行,确保全面开展教学共同体活动、推动教学改革。

3月11日,在培养方案工作布置会上郑威教授结合本科生院工作布置会等相关会议与文件精神,对23版培养方案进行了逐一细致的解读与说明,并就历史学院新文科建设和专业特色融合,制定了初步框架。

3月15日-4月15日期间,学院各教研室根据学科课程结构与学分要求,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进行了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分会和课程优化设置,并将分会讨论意见汇总。

在4月22日的意见汇总会,各教研室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体现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本次23版培养方案修订,以“全覆盖、有特色、重实践”为指导方针,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与学的革命深刻变革。学院优化如下:

深入构建“一体三翼”实践教学新体系。为更好的促进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院将课程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如“学年论文”科研实践课程,调整学期设置,加强过程管理,以此提升培养质量;世界史专业增加“法语”专业实践课程,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提高阅读外文史料文献的能力,满足世界史专业特色需求。

充分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与建议,优化课程体系。通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以及教师与学生集中反馈的一些课程建议,学院优化教育教学内容,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考虑到前3个学期为历史学大类培养模式,强化基础,促进专业融合,考古学专业将以往的大类平台课程“考古学通论(上下)”8个学分,调整为“考古学概论(一二三)”6个学分,推进专业基础课程的整合升级;根据专业课程体系和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压缩专业课学分和调整专业课程时间,以此有效的克服传统历史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与不足,加强专业内涵发展。

强化基础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承担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的历史观)、《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多门公共基础课程,由中国近现代教研室牵头的课程团队已确定了初步的教学规划,并积极探索优秀的教学方法,通过梳理教学内容,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设计具有思政元素的教学大纲,推进示范课案例,充分发挥示范课堂引领的作用。

本次会议对促进各教研室教学工作交流和全面提升新时代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