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研制工作的通知时间:2022-06-01

各学院: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精神,认真落实《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武大本字〔202120号)》规定,为做好学校教材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优势学科精品教材、系列教材,经研究,现组织开展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研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与工作思路

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也体现大学的学科实力和教学水平,是国家文化自信和大学办学自信的重要支撑。一流大学应有一流的教材体系。教材建设坚持锤炼精品、凸显特色原则。重点支持高水平人才和优秀教师新编和修订具有学科专业优势的核心教材,同时也支持满足国家急需紧缺学科、交叉新兴学科需要、能够填补教学空白的特色教材。

学校教材建设采取“规划先行、分类建设、注重成效”工作思路。

1)规划先行。学校组织各学院制定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进而编制形成学校教材建设详细计划。鼓励各学院按学科专业规划建设“系列”教材,推进在线课程和数字化新形态教材一体化建设。

2)分类建设。教材规划选题实行分类管理,主要按教材对应课程的重要程度进行区分,分为核心教材和特色教材。“核心”教材原则上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或重要基础课程教材等。“特色”教材为对应非核心课程、具有鲜明特色、能够填补教学空白的教材。

3)注重成效。对各学院规划的教材选题,学校每年视书稿完成比例及编写质量予以立项。对已完成书稿且通过内容审核的教材,学校资助出版经费。

    二、教材建设规划研制要求

各学院原则上要分专业系统梳理近年来教材编写出版及教材选用情况,全面掌握各专业教材建设选用详情。同时结合新时期人才培养改革和新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等要求,学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针对人文社科各学院)精神,找准优势学科核心教材、特色教材以及系列教材建设点,精心规划教材选题,组织教材编写队伍,明确教材选题启动和完成时间。

教材规划选题树立精品意识,分为“核心”教材、“特色”教材和“系列”教材,避免低水平、无特色教材重复建设。“系列”教材须注明系列教材名称。

本次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研制工作与学校组织开展的专业评估同步进行,覆盖学校目前开设并持续办学的所有专业。请各学院组织研制并填报《武汉大学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与教材选用情况表》(附件1),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和党委审核盖章后,于 111日报送至学校教材建设中心,电子稿发送至jcjszx@whu.edu.cn

三、其他事项

对各学院研制填报的《武汉大学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与教材选用情况表》,学校将作为专业评估的支撑材料之一,同时认真组织研究,综合考虑学科评估结果、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教材出版、建设计划、教材选用等情况,遴选编制学校教材建设详细计划,重点推动优势学科精品教材、系列教材建设。

 

联系人:李园园、李晓锋 电话:6875457068753459

地点:本科生院南214217房间

 

附件:武汉大学分专业教材建设规划与教材选用情况表

 

教材建设中心

(本科生院代章)

2022530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