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教材建设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教材编审工作培训研讨会时间:2022-05-13

(通讯员 李园园、李晓锋)5月6日,学校教材建设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年武汉大学教材编审工作培训研讨会。本次培训研讨会主要参会教师为2021、2022年学校立项的人文社科类规划教材项目主编人员。会议聚焦编写出版高质量教材,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邀请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专家指导组专家、优秀教材主编以及校出版社编审做文件解读和经验分享,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主持会议。

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向大家解读了两个“指南”对教材编写的要求。两个“指南”,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和《“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杨军教授认为遵循两个“指南”要求,要在立场、方法、视野等总体层面明确教材编写思路,并从教材内容安排、章节目标题拟定、案例引文文献选择、思考题设置等具体层面予以落实;特别强调要避免“打补丁”“两张皮”等多种情况。杨军教授结合参与马工程教材编写和国家教材审核工作,举例阐释上述有关情况,为大家理清思路和答疑解惑。

武大出版社林莉副编审详细介绍了教材编审出版规范,从价值引领、结构体例、知识产权、融媒体教材、出版社流程等方面进行说明,特别从出版社角度提出评判优秀教材应具有的特征:思想水平高、内容品质硬、特色鲜明、印装精美、口碑好、影响力大等。

历史学院杨华教授分享了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中国文化史》的发展历史和编创心得。作为主创人员,杨华教授首先提供了关于《中国文化史》的一组数据:该教材是国家“十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累计印刷59次,销售26万册,被全国200多所高校选用,教材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杨华教授就教材编创谈了3方面体会:一是要有学术积累,该教材有主编冯天瑜先生提出的理论体系,有主创人员的学术贡献,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家学术平台支撑;二是要反复打磨,不断修订增加学术含量和知识信息量,呈现最新学术动态;三是要注重读者体验,语言上强调典雅朴实有文采,形式上注重图文并茂,体例上提供关键词、重难点、习题库、推荐阅读等。

法学院杨泽伟教授是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国际公法学》教材参编作者,独著《国际法》(第3版)获校级优秀教材。他首先介绍了《国际法》教材的内容及特色,然后从方法论和具体实践两方面例举了如何在教材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指出要注重结合学科实际融入相关内容,不能简单化和生搬硬套。

通过培训交流,与会教材主编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材的方法原则和实践要求,深入了解了全国优秀教材的成长历程和鲜明特征,为打造思想政治强、学术质量高的优秀教材奠定了基础。(摄影 喻叶)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