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召开校级教材基地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时间:2022-04-01


(通讯员 李园园、李晓锋)3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武汉大学教材基地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材建设中心、武汉大学出版社,首批校级教材基地依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测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参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主持会议。

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首先介绍了教材基地建设情况。为加强一流学科专业教材体系研究与建设,加快推出一批系列化精品教材成果,培育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教材建设中心组织开展了首批武汉大学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建设工作,首批遴选我校4个A+类学科所在学院为依托单位。四个学院十分重视教材建设,在教材规划、教材项目、出版数量、获奖情况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介绍了研究生教材建设情况。研究生院从落实“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加强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审核、深化研究生教材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各类教材奖项评选四个方面推进研究生教材建设,培育研究生优质教材,建设学科配套教材体系。

武汉大学出版社社长何建庆就共建教材基地,助力教材建设发言。何社长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建社40年来,坚持“传播先进文化,服务高等教育”出版理念,立足优势特色学科,形成了高校教材系列化、学术著作精品化特点。出版社回归学校后,将全力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全面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品质出版,建设具有鲜明武汉大学特色的一流出版社。何社长也指出了目前教材建设出版存在的不足,一是部分新兴学科的教材建设没有及时跟进,二是部分教材的修订和维护不够及时,三是信息技术与传统教材出版的融合深度不够,新形态教材建设进展比较慢。针对这些不足,出版社将大力加强教材建设,做好教材选题规划,严格教材编审环节,要求编辑深入院系与作者及时沟通,加快出版高质量、系列化、新形态的教材成果。

四个教材基地单位分别汇报了教材建设工作进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科优势,以专业、学科点和课程中心为依托,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分批分期推动实施“十四五”教材建设工程,首批重点推动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思政课教辅3个系列共19本教材建设。学院与教师签订立项合同,力争2年内正式出版一批教材成果。

信息管理学院发挥图书情报学科优势,设计了教材库数据系统,开发内容阅读、书籍点评、用户互动、课程开发等功能。开展了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国内外教材建设现状调查,以国际顶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为平台,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任课教师、教材及研究成果、教材编写选材和案例等为数据采集点,完成了《iSchool联盟信息管理学科教材资料汇编》系列资料,为编写高质量教材提供国际比较和信息参考。

测绘学院针对教材偏陈旧、研究生教材偏少、教师编写教材动力不足等问题,将教师编写教材纳入学院全员聘用考核、年度绩效奖励等方案中,今后要下功夫抓好教材建设,结合培养方案修订做好教材规划,加大教材新编修订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强测绘学科教材品牌。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依托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地位,组建遥感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由龚健雅院士担任编审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担任顾问,严把编审用评各环节。持续推进“高等学校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高等学校遥感信息工程实践与创新系列教材”两个系列教材的编审与出版,于2019、2021年分别召开教材建设工作研讨、总结会,不断推动教材建设,近5年来已完成遥感系列教材出版18本。

会上,本科生院、出版社、相关学院现场签订了三方合作共建教材基地框架协议。与会人员就教材重要性、精品教材编写、新形态教材发展、教材激励机制等进行了讨论交流,为下一步推进教材基地建设,打造一流学科系列教材明确了方向。

(摄影 傅裕)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