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成果丰硕时间:2021-12-14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园园、李晓锋)近日, 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武汉大学取得多个奖项。学校作者主编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1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学校作者主持编修的1种教材列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特等奖项目;学校作者主要参编教材获奖6项。同时本科生院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梅荣政、陈传夫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获奖教材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思想政治过硬。教材内容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正确,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所有教材编写人员均通过学校党委政审把关。比如,罗以澄教授主编的《新闻采访与写作》,及时融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与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文科”理念,吸纳学科前沿发展和研究成果,兼具经典性和时代性。

二是注重经典传承。重视对本学科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和实践的总结,对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检验的经典教材进行传承更新。比如,沈萍、陈向东教授主编的《微生物学》教材已传承至第8版。该书自1961年初版以来,累计销售量超过83万册,是我国“微生物学”课程的主要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是高教社出版的影响力最大的生物类教材之一。

三是紧跟时代更新。一方面,从内容上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比如,曾百肇、胡斌教授主编的《分析化学(第6版)》,注重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删减过时内容,增加章节注释介绍新兴的分析技术和方法,由此焕发新意和活力。从形式上,不少教材积极创新形态打造融媒体教材。比如,朱玉贤院士主编的《现代分子生物学(第5版)》具有完整的数字资源体系。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该书的数字资源通过数字课程云平台有效支撑了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4所高校开展线上教学。

四是社会影响广泛。获奖教材遵循认知规律,适教利学,教材选用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比如,周叶中教授主编的《宪法》因编写内容的准确性、理论体系的系统性、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性,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宪法学教材之一,各版次总印数超过70万册,不仅影响了数十万法科学生,而且在公民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沈壮海教授主持修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内容系统精炼,文字准确流畅,富有青春特点和时代气息,出版以来累计印刷销售2650万册,深受师生欢迎。

本科生院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是全国6个获奖学校教材管理部门之一。据了解,本科生院牢固树立“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教材体系”理念,长期推动学校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本科生院积极响应国家教材建设新形势新要求,优化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学校组建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了学校教材建设。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梅荣政,1941年生,长期从事教材编写工作,主编(主持)多本高校教材的撰著和翻译,包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科学共产主义基础教程》(译著)等,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陈传夫,1962年生,自1986年先后参与“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目录学教程》等多部教材的编写,早在1987年敏锐感知到著作权教学的需要,及时编写了油印本《著作权概论》,后出版成为图书情报学科较早同类教材,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国家教材审查审核工作。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在中央的重视和关心下于2019年正式设立的,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该奖是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全国教材建设奖每4年评选一次,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3类奖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于2020年启动,最终评出全国优秀教材奖999项(高等教育类399项)、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

》》》》》附武汉大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

我校作者主编全国优秀教材

获奖教材

主要编者

学院

出版单位

获奖

等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教材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

本书编写组(第一首席专家沈壮海)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特等奖

微生物学(第8版)

主编:沈萍,陈向东

生命科学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等奖

宪法(第五版)

主编:周叶中

法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国际公法学(第二版)

主编:曾令良副主编:江国青,周忠海

法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刑法(第四版)

主编:马克昌执行主编:莫洪宪

法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新闻采访与写作

主编:罗以澄副主编:丁柏铨,张征

新闻与传播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文化史彩色本(第二版)

冯天瑜,杨华,任放

历史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分析化学(第6版)下册、下册

曾百肇,胡斌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现代分子生物学(第5版)

朱玉贤,李毅,郑晓峰,郭红卫

生命科学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水利工程施工(第6版)

主编:袁光裕,胡志根

水利水电学院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二等奖

信息管理学基础(第三版)

马费成,宋恩梅,赵一鸣

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戏曲史(第二版)

主编:郑传寅副主编:俞为民,朱恒夫

艺术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我校作者(标*)主要参编全国优秀教材

获奖教材

主要编者

学院

出版单位

获奖

等级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

主编:郑永廷副主编:刘书林,沈壮海*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第二版)

主编:王树荫副主编:李斌雄*,邱圣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古代文学史(第二版)

上册、中册、下册

主编:袁世硕副主编:陈文新*

文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第二版)

主编:黄霖副主编:李春青,李建中*

文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无机化学(第四版)下册

宋天佑,徐家宁,程功臻*,王莉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牙体牙髓病学(第5版)

主编:周学东副主编:陈智*,岳林

口腔医学院

人民卫生出版社

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本科生院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梅荣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传夫(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付晓歌、相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珞珈新闻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