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郭熙保教授《中国发展经济学》入选国家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时间:2021-11-13

通讯员王芳、王刚)日前,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入选学校和团队名单。首批确定的中国经济学教材共有9种,全国共有13个高校、25个编写团队入选;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郭熙保教授领衔主编的《中国发展经济学》成功入选,这是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取得的又一项亮点成绩。

郭熙保多年致力于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和其他有影响力的全国学术大奖。他担任的首席专家和主编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于2019年出版,该教材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融入发展经济学基本理论中,获得马工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和高校师生的普遍好评。郭熙保本次主持编写的《中国发展经济学》按照国家教材委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要求,打破了现有发展经济学教材体系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中国70年尤其是近40年经济发展实践作为研究对象,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本教材理论框架,从中国经济实践中总结中国经济发展规律,提炼中国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

据悉,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在内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精华,同时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中国特色,以更好地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与关键性问题为原则,系统梳理中国经济理论的独创性贡献,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经济学教材的解释力和生命力。
(编辑:肖珊)


转自:珞珈新闻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