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本科招生>>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实施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7 | 所属部门:

                                                    武大本函[2019137




关于实施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的通知

全校各学院(系):

为全面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培养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打造武汉大学一流的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吸引了越来越多优质高中的青睐,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渠道为优质生源基地共建高中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按照学校部署,结合实际,决定在全校实施“珞珈讲师团”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提升我校生源质量这个工作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善于传播武汉大学学科知识的,热爱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回馈高中母校的优秀中青年讲师团队。发挥“讲师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走进高中、走近学生,将武汉大学的大学精神、珞珈文化、学科前沿、专业发展等内容以互动性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输送给全国的高中生,正面引导学生多角度认识学校,深层次了解学校的学科、专业,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讲师遴选

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主要由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重点面向我校优质生源基地高中开展讲座,人数100人左右,由各学院、招生宣传组向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推荐,每学院推荐人选不少于3人。本科生院根据推荐人选的政治水平、个人业绩和宣讲能力,择优选聘“珞珈讲师团”成员,颁发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讲师”聘书。

各单位推荐人选应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个人业务突出“讲师团”中的老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具有让学生可学的事迹,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3.宣讲能力优秀。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善于将深奥的专业内容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鼓励各学院、招生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用“讲师宣讲小组”、回访母校高中、参加学校科技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老师面向优质生源基地高中学生进行宣讲,构建协同联动的“珞珈讲师团”工作体系。讲师团成员亦可成为“武汉大学招生宣传干部”。

各院系也可另外推荐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且近5年内退休的身体健康且业务精良、热心发挥作用的教师加入讲师团。此类人选每学院推荐不超过2人。

三、宣讲内容

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重点围绕武汉大学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学科前沿、专业发展等开展宣讲。

1.宣讲武汉大学丰富的学习生活。武汉大学“基础学科优势明显、学科专业较为齐全”的办学实力为基础,着力讲好武汉大学在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综合能力,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提升师生日常生活保障,注重“国际化”发展、鼓励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鼓励社团组织等“第二课堂”的开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

2.宣讲职业生涯规划。为高中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从高中生选课选科的需求出发,通过职业测评、生涯咨询、团体辅导等方式促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特质,并结合未来的学业、职业目标和就业方向对大学专业选择有初步的思考和探索,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对学生进行专业选择的指导。

3.宣讲学科前沿。“双一流”建设学科为主要依托,在对相应学科前沿知识有着充分、准确认知的基础上,结合高中生特点,着力用高中生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好相关知识,切实做到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增进学生对相应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和前沿技术的了解,以期达到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特点,选择未来发展方向的目的。

4.宣讲专业发展。结合专业现状和社会需求,在对相应学校高中生在专业方面的信息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力讲好相应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务必落实“精准”二字,以帮助学生了解、熟悉相应专业,在填报志愿时“不盲目,不盲从”,争取通过一次选择就能进入适合自己的专业中发展。

5.宣讲励志教育、心理疏导。结合自身发展,现身说法,拉近与考生的距离,走入考生内心,鼓励考生客服困难,积极生活学习;从专业心理疏导角度帮助考生正确认识自己,缓解课业、考试等多方的压力,正面引导考生积极化解遇到的困难。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珞珈讲师团”是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办学思想的重大举措,是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重点工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

2.逐步实施。精心做好讲师队伍遴选培养和宣讲内容把关工作,正面引导学生多角度认识学校,深层次了解学校的学科、专业,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尊重高中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围绕高中生思想认知规律,探索更加有效的宣讲方式和载体,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立足实际,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真正贴近高中生、特色突出的“珞珈讲师团”。

3.务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既要注重讲师队伍质量,又要重视宣讲活动实效。相关学院可就学院选派出专家的讲座内容、形式等进行研讨,明确“讲什么、怎么讲”,既要将高精尖的学科知识通过平实的方式传输给高中生,又要结合学院学生生活、就业前景等对学校、学院、学科、专业进行立体的展示,提升宣讲效果。本科生院也将尝试组织讲师团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在讲师遴选、队伍管理、组织宣讲、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广泛覆盖、取得实效。

   有关推荐材料请于 2019 年 10月15日前交至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本科生院楼南206)。

人:白

联系方式:027-68753382

电子邮箱:wdzsb@wh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1.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讲师推荐人选汇总表

2.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推荐人选登记表



             本科生院

               2019年9月24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