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李琼书、韩莉)4月1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杏林论坛之教学专场在医学部1号楼12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第三届全国基础医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第八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张德玲老师,第九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罗凤玲老师、二等奖获得者尹君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张德玲从课前准备、教学过程和备赛竞赛三个方面分享了教学体会,总结比赛技巧,提出“教与学、为学而教”,“教与赛、为教而赛”的观点。她将教学过程分为“回顾、导入、提示、主体、小结和拓展”六个步骤,强调了教学过程中连贯性的重要。她表示“热爱教学是潜在的动力,热爱学生是坚持的理由,希望全体老师在教学中都能享受快乐”。

罗凤玲汇报的主题是“把握关键环节,提升教学水平”,她从“竞赛选题合适、课程导入新颖、授课主线明晰、引导自主思考、紧跟学科前沿和课后及时反思”六个方面进行讲解,提出“目标明确、层次清晰、重点突出、启发思维”才是评价一堂课是否是好课的标准。

尹君则从“一次成功的教学、小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成长的推动力”三个方面来分享教学经验。归纳总结出“解构法、病例法、比喻法、文学法、思政法”等教学方法,提出“多参赛”、“观摩比赛”和“集体备课”在青年教师教学成长过程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和教办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副院长陈云代表学院感谢三位老师分享教学经验,他指出,张德玲 “为学而教”的观点有高度有浓度有温度,罗凤玲的事例推理具有启迪性,尹君具有很强的亲近感和自信感。他强调“激情、语言、体态、流畅、互动”在讲课过程中的重要性,勉励全体老师要善于讲课,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反思,善于分享。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