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把课堂搬到田间山头​​——基础医学院学生赴荆州农村开展血吸虫病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9-04-25 | 所属部门:

 

(通讯员赵成毅、董惠芬、马彬钰)4月20日至21日,基础医学院组织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2017级临床医学(5+3)、临床医学(五年)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共187名本科生赴荆州地区血吸虫病疫区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活动由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和部分研究生带队,在荆州市公安县血防专科医院和江陵县人民医院(血防专科医院)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安排了一系列丰富的教学活动。

首站到达血防专科医院后,在江陵血防所所长胡合华和公安血防所所长贺正文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病房。指导实践教学的医生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晚期血吸虫病人的临床表现与对症治疗方法,并演示了腹水的叩诊、脾脏的触诊方法等,同学们也进行了叩诊、触诊实践。

随后,同学们分别前往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口村和江陵县熊河镇新挡村、资市镇青山村,观察钉螺孳生环境,现场采集钉螺,观摩药物灭螺,解剖钉螺,并观察了虫卵孵化和毛蚴等诊断血吸虫病方法。

同学们走进农户,调查当地居民对血吸虫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并结合专业知识为村民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在返程途中,每位同学认真填写了本次活动效果的调查问卷,为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建言献策。

别具匠心的现场教学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深入疫区一线,了解血吸虫病相关现况,认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从而领悟医学生所肩负的重任,坚定专业理想,更好地成长成才。

据悉,这是我院第16年坚持开展血吸虫现场教学活动。

(摄影:陈声亮 李华荣)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