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17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郭贤星)4月16日,学校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布置会。会议解读了教育部文件精神,并对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主持会议,周叶中副校长,各学院(系)院长或书记、教学副院长及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IMG_4985


本科生院张绍东院长对《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进行了文件精神解读,并对我校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相关工作作了总体工作布置。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将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张院长对此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和报送方法等内容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各院系一定要充分重视此项工作,申报材料的文字应凝练,内容应符合教育部整体导向、符合武汉大学整体走向及各项改革举措、符合本领域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同时能提出新的强有力的改革举措;此外,他还对申报工作进程提出了时间节点要求。


IMG_4998


周叶中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首先,各院系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建设工作作为本学期头等大事。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一流专业是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石,一流专业建设是新高考改革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其次,各院系要认真研读文件,准确把握申报工作的核心精神。教育部提出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不是指学科“新”,而是指专业教育“新”,重在如何“教育”;此外,“新”还体现在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各院系应对旧的工科、医科、文科教育进行梳理,要弄清楚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至今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要按照新理念形成新的教育方案。各院系要注重体现各专业的优势,同时,单靠一个专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可利用整体思维、采用多学科交融的方式。再者,各院系要精心组织材料,确保申报工作取得最佳效果。其一,认真梳理、总结;其二,仔细比较、对照兄弟高校;其三,抓住关键要害;其四,准确概括、表述。

最后,张绍东院长希望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着眼全局、认真研讨,把申报工作做实、做细致,以期取得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圆满结局。

(摄影:常越)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