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2019年湖北省“探索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6 | 所属部门:

 

 

(通讯员苏筱淳)4月10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武汉大学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探索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会议聚焦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等3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两百名与会代表参加。

会议由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和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赵菊珊出席会议并致辞。随后,武汉大学训创中心及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陈小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院骨科主任医师叶哲伟、华中师范大学张青林博士等六名来自不同高校和公司的代表作集中报告,展示他们在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会议的主旨是为了深化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围绕会议主旨,此次议题涵盖:混合现实技在医学研究和教学中的应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工程能力为导向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探索实践;HERO-异构计算服务机器人开放平台、电子技术课程群建设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背景下的时间平台建设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实践体系建设。

会议召集人,武汉大学训创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陈小桥介绍了开放式实验项目的实施经验和关键要素,建立并实践了“大学生创新实践体系结构”这一标志性成果,由此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学生竞赛创新实践成绩。

“开放式实验教学是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是抢占学生课余时间阵地的主要手段,做好开放式实验教学会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谈及开放式实验项目的实施经验,陈小桥认为,实验室首先要实行全天候开放制度,方便学生课余时间入室学习、实践;其次,要以实验中心教师为主要成员,参与实验室开放项目,并鼓励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教学活动;最后要抓住关键因素,把开放实验项目与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强调实验中心主任的带头作用。

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和武汉大学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为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会务组老师们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会议,在会议休息时段准备了可口的茶歇和产品观摩交流活动,并在会议结束后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活动给参会者提供了讨论交流的空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成果卓著、受益匪浅,一定将所学收益贯穿到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争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做贡献。

IMG_8484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