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召开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张慧芸)3月20日下午,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动员大会在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朱俊勇、教务处主任秘书丁家玲,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各系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及水利水电学院教授程永光在大会上分享了竞赛经验。会议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主持。

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首先对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二是要广泛动员、重点培育、狠抓落实;三是要“思政双创”相融合,聚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今年新增赛道,参赛的团队需对接相应的贫困地区或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本次大会聘请水利水电学院程永光教授作为“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总教练,程教授介绍了历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总体情况,就大赛的时间安排、项目更新情况、参赛组织情况等进行了重点说明。分别从大学教育核心、大学学习目标、行动策略、业余阅读训练、阶段任务及毕业出路等方面出发,分析了历届创新设计获奖作品的特点,即创新性、重要性、可实现性、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前五届我校实力在全国大赛名列前茅,但仍应在选题方面付出毅力和勇气,应在大赛前查找、分析以往设计作品,学习与创新主题相关的知识,适当学习“萃智(TRIZ)解决发明创新问题的理论”,做好针对性的训练。鼓励师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参赛,展示我校师生的风采。

会上,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朱俊勇对水利水电学院近几年来在创新创业工作中获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各学院要在做好参赛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大赛成果应用到教育教学中,结合我校开展的各项竞赛活动,使更多的学生受益;本科生院、各学院将全力以赴、互相配合,努力提供全面到位的大赛参赛服务工作。

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严鹏表示,面对严峻形势、任务和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抓好本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团队工作,力争做到早安排、早发动、早培育、早训练,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取得良好成绩。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